索 引 号 640400029/2022-00004 发文时间 2022-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市社保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固原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固党发〔2021〕21号)和《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固原市法治社会建设任务清单(2021-2025年)〉的通知》(固党发〔2021〕22号)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八五”普法为基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将宪法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保障和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应有贡献。以信息化宣传为载体,发挥法治宣传的乘数效应,通过微信群、门户网站等普法新媒体矩阵,推送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相关解读内容,扩大普法成效、提升普法质量。利用社保经办服务大厅LED屏幕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因地制宜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向办事群众发放宪法及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关于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方面的诉求和疑难问题,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发放宣传手册、台历、手提袋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中心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普法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制度,突出重点,提高普法学习效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主动融入全市“163”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综合柜员制服务,基本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卡(证)、一次”经办目标。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坚守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事,推进社会保险领域法治建设。聘请专业律师作为中心法律顾问,为中心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涉及社会保险经办的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和论证意见,有效提升依法经办能力。坚持依法经办,依法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待遇审核等社保业务,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参保单位和群众依法享受社会保险权利。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依法履行稽核监督管理职责,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开展社保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活动,有效加深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险法律和政策的知晓度。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四)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新修订《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遵守“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规定,按要求报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断提高党内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水平。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确保执法的公平。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章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二是畅通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2021年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68件,涉及养老认证、工伤咨询等问题,均能及时办理,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调解、鉴定及法律途径合理合法地解决问题。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满足群众诉求的渠道。一是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构建完善行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面实施社会保险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的答复,以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自觉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的监督,配合做好调查,调解工作。

(七)加强组织保障,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党组书记、主任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全面依法治市纳入社保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考核。二是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多次专题听取我中心全面依法治市情况,安排部署社保法治工作。在每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前,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开展集中学法活动。三是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纳入中心考察干部、党员评星定格的重要内容。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中心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理论学习尤其是法治教育抓得还不够扎实,社保扩面提标任务仍然艰巨,经办服务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能力还需提升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社保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扩面提标、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保障民生的工作目标,聚焦改革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标准调整机制、推动社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7项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提升,为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篇章贡献社保力量。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