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2-00091 发文时间 2022-03-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市乡村振兴局全面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11个方面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乡村振兴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同步安排部署抓落实。结合“七五”和五”普法主要内容和要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科具体承担普法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结合市帮扶和乡村振兴职能部门工作实际,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按照“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计划,使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做到思想重视,领导有力,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法治保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党组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学习的一项主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领导子成员自觉参加集中学习,利用业务时间抓好自学。重点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认真学习了行政法、经济法以及与经济建设、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市委、政府、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的决策能力和水平。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情况。坚持通过会议、文件、简报、宣传栏等方式,按照政务公开程序、范围、要求等及时对单位的职能职责、班子分工、年度计划、工作安排等情况向群众公开,努力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单位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单位依法行政的审核把关,不断规范行政行为。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不断建立健全职工学法制度。健全完善了《固原市乡村振兴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等各项制度。按照普法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时间和要求。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组织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在学习过程中,保证了每月集中学法至少一次。要求干部职工在学习的同时记好笔记,力求学深、学懂。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有力促进了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认真落实普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每年组织职工进行普法考试,参考合格率达100%,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学法意识。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学习,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执政水平,全领导干部无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发生。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坚持突出重点,注重普及,在年度的学习、教育、培训和工作中,有计划地安排普法教育内容,把普法教育内容融进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安全稳定、业务工作之中。采取集中学习、上级培训、网上在线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先后安排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宁夏扶贫开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每月组织一次普法学习,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法律法规知识在基层的普及。积极组织参与法治宣传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利用“10.17”国家扶贫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及“12.4”普法宣传日等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市司法局等部门举办的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公开栏、职工微信工作群开展政策法规的宣传,以丰富普法宣传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教育环境。

七、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情况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监督检查等常态化工作。强化普法经费保障。市乡村振兴局每年都安排一定经费,征订各类普法书籍和报刊,订阅了普法读物、《保密工作》、《人民日报》、《求是》、《经济日报》、《宁夏日报》、《共产党人》等党报党刊学习读物20余种,每名干部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一书,为普法学习、宣传提供保障,确保普法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强化普法人力保障。市乡村振兴局落实专人负责普法日常工作并负责做好普法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按要求对各年度普法资料进行了归档立卷,做到档案齐全,符合立卷归档要求。

下一步,市乡村振兴局将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做好“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法制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