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6/2022-00060 发文时间 2022-04-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科技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固原市科技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市政府: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区、市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和科技法治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现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加强学习,吃透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各级科技服务机构阵地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科技惠民政策和普法工作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科普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宣传科技法规在推动民生保障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干部参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2021年“12· 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三)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加强普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一)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了应知应会法律目录。认真组织好2021年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并将学法用法考试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二)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职责任务与队伍建设相匹配,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力量,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法治工作队伍。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科技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健全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细化法治责任,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推动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不断将法治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科技方式方法,完善信用服务机制,提升科技效能。在科技项目管理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推进事中事后服务方式,实现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服务无缝对接,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增强政策解读、关切回应、政民互动、公众参与等工作成效,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在《固原市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起草过程中,狠抓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意见征求、合法性审查及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

四、今后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机制保障,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全市科技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固原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