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4/2022-00039 发文时间 2022-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做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固原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上来,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接收安置、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双拥共建、矛盾化解等方面能力稳步提升,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多次组织学习,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工作的指导地位。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局党组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2021年12月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培训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法律讲政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于培训内容之中,市、县、乡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保障机构的同志们进行了集体学习。多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安排《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这部法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局党组统筹协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定期梳理完善办实事清单,督促各科室、事业单位积极履职尽责,拿出有效管用措施,主动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开展大走访“六送”活动,为退役军人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三是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确保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主动查找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短板,推动各项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见效。2021年,完成营以下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转业军官以及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的年度安置任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引导一家社会培训机构先后成功创建市级、自治区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保障待遇,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总揽全局法治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部署。制定了《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要求,为按阶段推进打下基础。局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形成了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担当人

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把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培训班,自主择业干部培训班、退役军人职业培训班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水平。认真学习乡村振兴和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不断增强自身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知识水平。注重按法律规定、按程序步骤办事,严格遵守工作规范、注重请示报告等工作流程。

(三)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将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环境。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研究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完善学法工作机制。健全局学习制度,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我局干部学习内容。我局根据年度任务安排,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促进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局组织传达了中央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并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强的特点,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与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全局上下的政策法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素质。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了专题培训班1期,共100人参加,有效提升了参训干部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

三是开展学法培训,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固原学习平台、“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按时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职工积极加强学习,积极备战执法证考取工作。

四是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和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教学培训班次内容。局党组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广泛宣传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在全市退役军人系统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高潮,为做好各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12.4”宪法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扎实推动宪法、法律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组织干部职工在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纪念园广场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引导全体帮扶责任人在进村帮扶的过程中积极向结对的农户开展宪法以及退役军人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强化宣传成效。

(四)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法治工作实效

一是完善制度,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我局先后修订完善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对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进行了明确,确保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合法合规、有据可依,各行政执法基本做到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后才提交局班子会审议,进一步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经过充分研究讨论,聘用市司法局相关法律专家为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邀请法律顾问进行研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在机关规章制度制定时,法律顾问利用专业知识为法规规章的制定把好关,做好合法性审查,维护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合法性。

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向社会公开对我局各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进行督促。

四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开展信访疑难案件化解。按照法律文件规定,助推依法化解退役军人矛盾。

五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宣传。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局微信工作号、制作传单、印制法律读本小册子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一是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大力推进。开展年度普法重点项目——“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宪法等法规政策宣传,在全市出租车广告平台投放电子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组织了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奖知识问答,同时,在共建社区和结对帮扶村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及解读工作。累计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普法活动10余次,举办普法讲座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册(份)。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行政调解制度建设,对于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定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促进社会稳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质量、时效等方面有提高。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围绕绕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和“八五”普法工作任务,从全面推进改革、推进依法履职、提升执法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等工作全局加以谋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作用,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的标杆。

(二)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三)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加强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重点组织做好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