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4/2022-00016 发文时间 2022-05-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

根据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对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1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

          2.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修订)

      3.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安排

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022513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市依法治市和普法依法治理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固原市建市二十周年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紧紧围绕中央、区、市工作大局,提高中心全体干部法治素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年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常设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利用固原招商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列为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利用固原招商政务微博、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驻村第一书记要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1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围绕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普法。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固原市建市二十周年为主线,按照全市安排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重点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退役军人保障等进行普法宣传。(责任科室:办公式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宪法专题学习。组织中心全体干部学习诵读宪法原文,深刻理解宪法作为治国理政总章程的重要意义,引导干部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责任科室:办公室,企业服务科

(五)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组织中心全体干部学习民法典,了解民事主体权利义务,引导干部在从事民事活动时自觉践行平等、自愿、公正、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原则。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利用固原招商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民法典,组织干部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企业服务科

(六)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对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全体干部通过法宣在线”“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线上学法,参加无纸化考试。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中心干部至少参加1次现场旁听或网络收看庭审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

(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学习党内法规作为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心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修课,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责任科室:办公室)

(八)创新普法方式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我单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参加普法骨干培训班、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方式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更加坚实的普法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中心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协调、检查督导和考评,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并完成普法各项任务。

(二)各司其职,上下联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进行公开,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重要内容。各科(室)要对照四个清单分解表,明确职责任务,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三)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将普法工作纳入中心法治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并把普法工作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激励机制促进普法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和内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确保普法实效。

附件1

关于调整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普法依法

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科室:

为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经中心党组研究,现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具体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宋世军  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  党组成员、副主任

管全生  党组成员、副主任

马天东  党组成员、副主任

  员:杨耀龙  办公室主任

宋艳萍  招商科科长

张伟平  招商二科科长

顾丽娜  企业服务科三级主任科员

安长慧  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耀龙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领导小组职责

领导小组成员依据中心普法工作的部署,负责组织本单位做好普法工作,履行好以下职责:按照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单位人员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按照中心制定的年度培训学习计划,组织本单位人员的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及培训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推动中心工作法治化,不断将法治建设推向深入。

附件2

固原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修订)

序号

项目内容清单措施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
普法责任主体普法  对象
1习近平
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1.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   2.运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等形式方式学习。1.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或研讨。             3.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            4.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法治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全体党员




干部职工

2宪 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等相关法律1.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学法学习宣传教育。       2.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加强日常管理,带头规范行为。1.采取专题会议学、集体组织学、平时自己学及“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宪法精神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配合

全体党员




干部职工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1.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
2.中心党组、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法一条例”的学习。 3.在“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保密宣传月、民族团结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   4.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健全完善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机制,加强干部学法用法考核。       5.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传播法治信仰。
1.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进行述法,带头上法治课每年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每年上法治课不少于1次。      2.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健全,有学习计划安排,有明确学习任务,并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3.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通过率达98%以上。          4.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或网上旁听庭审。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体党员 干部职工
4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等党内法规。
1.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              2.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每月“一法一条例”的学习。     3.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作用。1.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有学习安排计划。         2.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3.注重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感染力和实效性。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5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80条措施》 《固原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必须十不准》 《固原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试行)》《固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若干措施责任清单》1.举办法治讲座培训,通过“我来讲”、学习研讨、参加培训、以案释法等,促进干部职工掌握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通过走访企业、上门服务、政策咨询等,宣传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营造企业知法、懂法、守法良好环境     3.把学习相关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每月“一法一条例”的学习。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科室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利用新媒体账号“固原招商”微信微博积极宣传。

3.利用“政府开放日”、走访调研企业等活动,向企业积极宣传招商引资相关法律法规。           4.学法、普法活动有记录、有资料。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招商引资 企业
6《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1.举办法治讲座、培训班通过“我来讲”、学习研讨   2.结合“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3.把学习相关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每月“一法一条例”的学习。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3.学法、普法活动有记录、有资料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全体干部职工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票据管理实施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督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1.举办法治讲座、培训班通过“我来讲”、学习研
2.结合“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3.把学习相关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每月“一法一条例”的学习。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             3.学法、普法活动有记录、有资料办公室(财务室)全体干部职工

附件3

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2年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安排表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干部理论学习个人自学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7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8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9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0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