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1/2022-00053 发文时间 2022-04-08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固原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固原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市委法制办要求,建立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局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层层压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开发区年度工作重要任务,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确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人人明确。规范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以法治建设创新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深入宣传。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观念,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出台开发区“八五”普法规划,将学法纳入中心理论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内容,切实强化学习宣传。二是积极推动法治入园区进企业。以努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邀请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侵权责任法》以及与企业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解读,开展“法治宣讲进企业”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全年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资料书500余份,接受咨询80余人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依法明确职能定位,理顺权责关系。合理界定开发区管委会与原州区及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权责关系,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定期联合开展检查指导服务工作。管委会综合执法局与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分局、投资公司等部门共同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年进行了30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企业85余家次,发现安全问题隐患2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单50份,整改率100%,组织园区30余家重点企业、80余人参加应急演练和观摩,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消防灭火和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二)积极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形成用制度管理、用制度约束机制。规范办公用品审批领取、会议召开、材料报送、行文办理、请假公出等流程,促进机关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163”政务服务模式。开发区企业审批服务大厅投入运行,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力量,承接42项赋权审批事项,实现“跑一次”“网上办”应尽事项全覆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5项制度,靠实项目帮办服务机制,打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四)全面落实依法决策,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决策后评估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三、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立足解决问题,遵循“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有利发展”的原则,做到提供真实的情况、找到有效的法律依据、提供可行的方案,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福馨园项目遗留问题处理协议,认真做好福馨园东15号楼评估清算及处理该遗留问题的资金筹措、团购房清理收回、营业房兑换评估、周转房装修等工作,经过2年多时间的积极推动,有效解决了这一长达1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全力做好市信访局转办、现场来访、“12345”平台反馈事项,共受理信访、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64件,涉及人数340人,金额863万元,已化解52件,办结率82%。其中接收市信访局转办件9件,办结6件;接待现场来访13件,办结11件;固原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工单量27个,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21个,无证据退回3个;协调解决欠薪线索核处管理系统线索15个,办结量14个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建立完善开发区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规范管理。
  
(一)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组织相关人员对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进行学习培训,收集相关资料,应用编制软件,掌握编制流程,按期完成2020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流程设计,将每一个内部控制要求融合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用规范的工作制度来规范权力运行,逐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议决结果的权威性。一是领导班子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决策,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都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得到正确贯彻执行。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2021年度实施的22个重点项目、推进的“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和进行的重大人事调整等“三重一大”事项均全程进行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