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9/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1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普法工作,现将2022年度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普法工作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

始终把普法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保障。一是在思想上强化。办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普法工作列入全办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在责任上细化。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表率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党组书记亲自过问普法工作的组织,分管领导负责普法具体事务的组织推进和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二、加强普法教育,树牢法治思维

(一)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制定了2022年人防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促进我市人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制定了《固原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工作制度(试行)》和领导干部学法实行“1+3+X”清单,坚持会前学法,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集体学法、“三会一课”和个人自学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培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注重利用典型案例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和遵纪守法的教育,多次在例会上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安全教育,及时学习中央、、市纪委通报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在各类会议中组织开展会前学法(学习法律法规条例)12场次,单位正职领导开展年度讲法2次;三是全体干部每年参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固原法宣在线”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2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要求,5月24日,邀请宁夏言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海燕作专题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五是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落实,2022年5月25日,办主要负责人和法治人员到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上诉人北京千企物联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固原市城市管理局、固原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罚、行政复议一案;六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加强普法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人防“五进”活动,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引导社会全体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一是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5月9日与市地震局、应急局、科协等单位在固原博物馆广场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参加了固原市2022年地震应急拉动演练活动,5・12防灾减灾日在市区组织鸣放了防空警报,推进了人民防空与城市应急减灾工作的融合发展。三是积极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在2个学校设置了人防宣传栏和3个社区(小区)建设了人防工作站,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人防宣传工作。四是9.15全区警报试鸣放日在开展了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放和宣传等活动,提高对人民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警报鸣响的识别能力,切实增强全市人民居安思危意识和应急反应速度。五是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六是人防法律法规法融入人防工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工程开工前,我们对项目涉及的“五方”主体工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采取培训班和现场交流方式,从人防工程的重要性、设计规范、技术要求等方面全面培训,进一步提高对人防工程的认识和建设水平,确保按规范标准建设。今年对新开工的宁夏师范学院、固原山城文苑、固原雁岭名筑等4项人防工程涉及的“五方”主体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培训,确保按规范标准建设。工程建设中,积极与住建等部门加强协调,主动邀请质监机构加大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基坑、防水层、地板钢筋、墙体预留预埋、顶板以及人防设备安装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共现场监督检查指导36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办在普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理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特别是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的功夫还不够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到位。宣传方式方法单一,群众对人防知晓率低,了解不够深参与的还不广泛,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待增强。“人防五进”(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宣传力度不够、覆盖率不高

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落实普法责任,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落实,提高我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