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9/2023-00004 发文时间 2023-02-28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固原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坚持学法用法,提升人防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实入心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制定了《固原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工作制度(试行)》,坚持会前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类会议中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2场次,主要负责人开展年度讲法2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理解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精神实质,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培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全体干部每年参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法宣在线”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三是按照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要求,邀请宁夏言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海燕作专题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是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落实,办主要负责人和法治人员旁听庭审1次。五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强化普法宣传全力推进法律“五进”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人防法律“五进”活动,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引导社会全体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一是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5月9日与市地震局、应急局、科协等单位在固原博物馆广场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参加了固原市2022年地震应急拉动演练活动,5・12防灾减灾日在市区组织鸣放了防空警报,推进了人民防空与城市应急减灾工作的融合发展。三是积极开展人防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在2个学校设置了人防宣传栏和3个社区(小区)建设了人防工作站,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人防宣传工作。四是9.15全区警报试鸣放日在开展了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放和宣传等活动,提高对人民防空警报快速反应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警报鸣响的识别能力,切实增强全市人民居安思危意识和应急反应速度。五是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

(三)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根据工作职能,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凡是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修订了5项内部管理制度保证全办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二是重视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宁夏言卓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聘用合同,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单位委托审查、草拟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单位行政诉讼8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全员培训学习,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程。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设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22年,我办无行政诉讼案件。

(四)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人防工作稳步推进。一是严格落实审管联动工作机制,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部纳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中,共办理人防行政审批事项16项,其中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9项,批建人防工程7项。竣工验收上年度人防工程1项。二是对新开工的宁夏师范学院、固原山城文苑、固原雁岭名筑等4项人防工程涉及的“五方”主体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培训,确保按规范标准建设。工程建设中,积极与住建等部门加强协调,主动邀请质监机构加大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对基坑、防水层、地板钢筋、墙体预留预埋、顶板以及人防设备安装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共现场监督检查指导36次。

(五)勇于担当尽责,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人防系统落地见效,办党组每年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将依法办事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剖析自查,分析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办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建设各项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来,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论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特别是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下的功夫还不够依法行政的创新能力还不高人防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到位。人防宣传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群众对人防知晓率低,了解不够深参与的还不广泛,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待增强。“人防五进”(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宣传力度不够、覆盖率不高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务求取得新成效。

(一)制定措施,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和八五普法工作任务,从全面推进改革、推进依法履职、提升执法管理系统化科学化等工作全局加以谋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建设职权有据、配置科学、制约有效、程序严密、裁量规范、运行公正、监督到位、权责统一、追究严格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努力为加快建设应战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支援能力强的现代人民防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创新载体,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加强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开展人民防空国防宣传教育,不断扩大人防宣传覆盖面。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5”宁夏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人防“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强化人员应急疏散演练,提高群众防空防灾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在学校设立人防宣传栏,在社区建设人防工作站,推动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三)完善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固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