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0/2023-00033 发文时间 2023-03-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 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1.加强学习宣传。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局领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结合本职工作,加强法律知识的自学。并结合“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把学法用法贯穿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关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增强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2022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干部集中学习43次、专题研讨10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观看红色电影6部,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

2.推进贯彻落实。一是将法治政府(财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目标任务,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综合协调、共同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坚持依法实施预算监督,强化对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推进财政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政监督等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规定,不断加强对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资金的投资评审,不断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持续加大预决算信息全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创新制度建设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制定《固原市财政局(国资委) 财 政资金内部管理办法》, 加强资金规范管理。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政府采购有关事项的通知》,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印发《固原市本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固原市本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估工作。

(二) 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完善我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细分普法责任,明确普法任务、普法措施和普法标准,明确普法考核办法,将财政部门应重点学习宣传的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纳入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保证普法责任落地落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宣传教育与财政管理实践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提高全社会财政法律意识和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遵从度。

2.举行答题活动,做好引导宣传。我局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同时,通过不断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方面知识测试考核,让每一位干部都能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与法俱进。截至目前,我局组织干部参加《全区减税降费及财政法规政策有奖知识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线答题、参加政府采购法颁布 20 周年知识竞赛及征文活动、组织参加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网络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测试等答题活动 5 次,全体干部职工 56 人参与,参与率 100%,通过以考促学,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对财政法规和减税降费政策的掌握,确保了人人熟知熟会新政策,当好宣传员和解说员。

3.积极做好惠民政策宣传。为切实加强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财政惠民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落地,市财政抽调各科室骨干组成财政政策宣传小分队,在博物馆广场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彩页、财政惠民宣传手册、减税降费手册、、政府采购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会计法、预算法以及防止电信诈骗等各种彩页,向群众面对面宣传财政惠民政策及减税降费政策,点对点讲解相关政策变化,为市民答疑解惑,精准拆解各项政策优惠“红包”,累计共发放财政惠民政策 200 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彩页 400 余份,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 200 余份。

4.积极组织开展了"宪法进单位主题日"活动。向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发放宪法读本 56 本,并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业务法律法规。活动通过人手一本宪法、通读一次宪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财政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达到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尊崇宪法地位、学习宪法内容、遵守宪法规定、维护宪法权威的目的。

5.加强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有效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在局机关内部营造“学、追、赶、帮”氛围,达到“作风建设与能力建设双向发力,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同频共振”的目标,对全局干部职工月度测试和季度考试作为一项制度,常态化坚持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已进行了6次政治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测试考评。

6.加大以案释法普法力度。深入贯彻以案释法制度,坚持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财政执法干部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2022年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财政干部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共观看各类经济犯罪案例视频3次。

7.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认真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要求,对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代理记账机构审批和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财政系统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落实措施的公告》要求,对自治区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中介服务事项、承接上级部门下放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自查。2016 年 10 月 8 日,固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正式履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职能后,根据《固原市行政局组建运行方案》,  “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事项”在2017 年年底由固原市财政局划转市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二是深入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对照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权力清单,2022 年市财政局重新修订行政权力清单,共确认权责清单事项 43 项,其中:行政确认 1 项,行政检查 5 项,行政裁决1 项,行政征收 1 项,行政处罚 36 项,并已在固原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外公布。

8.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根据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内容,制定和修订完善了《固原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固原市财政局工作规则》《固原市财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 20 余项制度,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依规除应当保密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进行了公开。

9.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制定印发《固原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清单》,在财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分别制定了 3个实施细则和执法公示事项等 5 个清单,新购置了一批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执法装配。

(三) 创新普法形式

1.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创新普法形式。利用固原日报、固原电视台和市政府信息中心的网站为载体,大力宣传报道财政政策法规宣传。重点宣传增值税类、企业所得税类、个人所得税类、财产和行为税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类、社会保险费类等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并结合自治区最新出台的社保民生、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财政惠民、惠农、惠企政策,积极发挥财政干部职工在普法中的骨干作用,走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络、进广场,发放法律文本、制作宣传横幅,面对面为居民讲解财政惠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答疑解惑。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惠民政策法规及制作抖音小视频自媒体宣传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反垄断法》等,大力营造法治财政普法宣传氛围,有效履行普法社会责任。

2.加强调研督导,政策宣传到位。2022 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减税降费”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政策组合,市财政局坚持以阶段性政策为主,与制度性措施相结合,兼顾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需要,积极推动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见效落地,确保让各项减税降费 政策红利公平惠及市场主体。市财政局牵头成立联合督导调研组,3 月底和 5 月中旬两次下沉县(区) 一线实地督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4 月 11 日、4月 18 日两次召开固原市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推进会,第一时间传达国义书记、青龙市长、立新常委对我市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的新要求、新指示,研究部署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要求各牵头部门紧跟“时间表”、紧盯“施工图”、紧扣“任务书”,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周密组织实施,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主体。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留抵退税政策的背景、内容和效应,全方位准确解读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

二、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学习上还不够深入,对法治工作研究不深不透,法治意识仍需加强。二是普法的创新性、针对性不足。缺少法治宣传的亮点措施和形式,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时效性不强。三是法治保障的能力、水平不强。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还不够,缺乏法治专业人才,个别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储备不系统、不全面,经验不足,在政策法规解释运用和服务意识提升上还有较大空间。

三、2022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 强化法治政府(财政) 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固原市财政局普法领导小组法治政府 (财政) 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我局法治政府(财政) 及普法工作,承担固原市财政局财政 法规宣传教育、法治政府(财政) 建设等工作。

(二) 设立法制机构和法制工作人员

按照《固原市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设立会计财税法规科与政府采购管理科,负责审核各科室及事业机构起草的财政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听证、行政诉讼等工作。2022 年换发行政执法证件,我局共换发 37 人,其中公务员 17 名,事业人员20 名,持证人员覆盖全局 90%以上。

(三) 细化分解法治任务

根据区、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细化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使其充分把握法治财政建设内容和要求,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日常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财政管理。

(四) 强化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财政权力运行内部控制。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 积极行动,结合财政自身业务特点,在组织修订机关运转、对外接待等各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内部控制管理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进财政公文、信息的日常发布,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3.完善行政纠错问责机制。落实“两个责任”,将“两个责任”细化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以“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立言立行,构成了明责、履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在责任归位中促责任落地。

四、2023年度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 加强学习法治培训,提高用法意识。全面落实党的二 十大法治建设总体要求,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提高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领导法制教育规范化,根据“1+3+X”清单,即以“一个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引领,“三个领域” (宪法及其相关法、党内法规、民法典) 为重点内容,“X 个法律法规” (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 为自选内容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体系,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二) 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拓展宣传渠道。落实“谁执法谁 普法”责任制,在运用好原有的普法了阵地的基础上广泛运用新闻媒体以及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等手段,充分采用网络等新载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针对财政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推进财政工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三) 持续强化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培训,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制度、个人学习制度等形式开展全面法治学习,提高我局执法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 认识问题,完成自治区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从全  面依法治国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对于推动我局法治建设、促进依法理财能力重要性。 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落实到位。2022 年,将我市各部门单位法治建设所需经费全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全年共安排法治建设经费 578.69 万元,主要用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制度。

(二) 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聘请

法律顾问合同,选聘法律顾问 3 名,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等矛盾集中的领域实现全过程法律服务。

(三)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依法依规推进信访 件处理,科学有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对部分复杂、重大信访事项推行律师参与机制,确保各环节处理审核严谨、责任落实有效对政府采购领域等高频投诉领域信件、重复信访件等较难处理的问题及时召集各科室集体讨论,进一步提升对信访案件的应对处理能力。2022 年,市财政局共受理政府采购举报投诉案件 16 起,处理 16 起,公安转办 2 件,已全部办结;原州区检察院转办 2件,已全部办结;市纪委转办 3 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 100%。行政处罚 27 件,其中依法处罚采购单位 6 家,代理机构 6 家,政府采购供应商 15 家。

(四)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 查和清理工作认真落实合法性、公平竞争性文件审查工作规定,建立审查工作制度及流程 规范审查程序要求单位法律顾问参与 研讨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2022 年审查新增规范性文件 6份,废止规范性文件 1 份。二是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配合市电子政务中心做好“互联网+监管事项”的认领填报工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监管事项 9 项,并按时完成实施清单填报、执法人员信息采集、监管行为录入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发挥法治对财政改革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法规制度体系,制定并完善法治财政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强财政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