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3-00019 发文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文化强国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整改法治政府督查反馈问题,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政府依法行政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科室干部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文化市场信用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基础建设工作扎实有力。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我局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及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普法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方案。

1.践行学法用法,树牢法治思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文旅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行自学和集体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坚持在“文化旅游工作微信群”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内容。2022年共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法17次,专题研讨6次,切实发挥局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作用。

2.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2022年,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6次,主要负责人以宪法为内容讲法治课1次,党组成员参加行政诉讼庭审旁听2次。年底,局领导班子全员述法,切实做到了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3.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部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开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明确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格局。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个科室和执法人员身上,加大对行政执法工作督促检查力度。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专业保障,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决定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有效防范行政管理活动中的法律风险。

(二)全面扎实推进,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工作。

1.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查找短板,弥补不足,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执法成效不断显现,执法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抓实教育培训。制定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每周固定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掌握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培训计划,选派执法骨干参加各类执法培训、交叉检查、网上培训等,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供执法制度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对支队制度汇编进行完善优化,制定信息报送制度、文化执法人员“十条禁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行为用语指引等制度规范,进一步约束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形象。

2.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不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不足、治理短板顽疾、维护市场秩序。注重日常检查。根据市场情况和执法人员实际,扎实开展文化市场日常检查,做到市场情况底数清、监管明。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828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出版物印刷企业、旅游经营场所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718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开展双随机抽查。按照文旅行业和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执法人员名录库、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工作计划等制度,开展4批次双随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80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旅行社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0家。抓牢安全监管。立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常敲“安全钟”、常念“安全经”、拧紧“安全阀”、绷紧“安全弦”,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切实排查安全隐患,杜绝“带病”运行,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乱象整治规范秩序。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行业乱象整治,把线索排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入点,把问题整治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落脚点。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整治到位、取得实效。“扫黄打非”净化环境。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打击清理色情、淫秽、暴力等非法出版物,加强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治理,排查互联网经营单位和网上有害信息,摸排非法出版物,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市场环境。        

3.案件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022年,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9件,没收非法出版物226册(本),没收违法所得861元,罚款51000元。对近两年来办结的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有14件执法案卷报市法治办参与集中评查,两件案件获评固原市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其中一件案卷获评自治区2022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八五”普法持续推进。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宪法大讲堂,组织干部参与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考试、线上答题学习等方式,学习宣传宪法。“法宣在线”、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参学率100%,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展板宣传。“八五”普法期间,共参与广场宣传活动8次,出动普法人员50余人次,展出展板16块,悬挂横幅8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品4200余份,服务群众900余人。

5.有效化解矛盾,依法依规解决纠纷。快速处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件和网上信访事件,针对群众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投诉热点问题,多向沟通快速化解。2022年共办理回复各类信访投诉案件107件,满意率达96%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思路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面临短板比较突出和能力急需提升的双重压力。在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中仍存在着不足:面对网络视听、电竟酒店等新兴市场,缺少深入研究,缺少专业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还有待大力推进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一)加强学习,提升案件办理水平。以推进说理式执法文书为抓手,注重法律文书制作的规范性和严谨性,认真落实自由裁量基准和减免情形,继续规范案件审批、办理流程。通过“请进来指导、走出去学习”的方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网络文化市场办案能力。

(二)走进文旅企业,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将普法工作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将普法宣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做到文明执法,加强对行业经营者、从业人员等行业法规普法宣传,增强守法经营意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社会监督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并公布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