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4/2023-00023 发文时间 2023-03-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固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全市依法治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开展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住建领域各项工作的推进。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对口管理,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严格落实部门法治责任。住建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全面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局党组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行政处罚等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有目标、有落实、有考核、有保障。三是坚持班子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实施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制度,对重大决策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我局将重大决策的工作流程引入重要事项的决策中。比如,在《关闭福银高速固原市区出入口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固原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定过程中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从根本上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起到了良好效果。

(二)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全局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用法治理念凝聚共识、用法治手段推动发展、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印发《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坚持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局班子成员带头学、定期学,形成学法用法良好氛围。2022年,安排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安排16次各类会议会前学法33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近200余人次。二是坚持把各级党校和干部在线学院作为主阵地、主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和网络阵地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拓宽党员干部法治教育途径。三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和基层单位办案人员执法技能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消防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育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各执法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管理。四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印发了《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问题清单》《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2022年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务服务公平公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强化领导,完善机制。2022年,电话热线接访233人次,“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及意见843次。通过固原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近200条。受理“对消防验收、保障性行租赁住房、房地产市场管理等重点工作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2.健全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质量。一是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印发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宣传学习。分发相关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清楚列明各类审批的依据、程序等,做到公开透明、权力运作留痕可查。二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凡是我局制定与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提请市政府审议的政府规章草案等,均应进行合法性审查否则不予出台,比如今年制定的《固原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固住建发〔2022〕58号)《固原市问题楼盘处置与化解办法(暂行)》《固原市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运维期绩效考核办法》《固原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均已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领导小组,有效规范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行为,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合法性审查、信访、法庭应诉等工作,2022年,接到行政应诉案件10件。其中,胜诉8件,占80%;败诉2件,占20%。五是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特别是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通过出庭应诉,在“告官能见官”的同时,直接倾听原告诉求,亲自释法说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缓解当事人对立情绪,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比如,在宁夏龙胜达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起诉撤销行政处罚案,拓立新、杨忠贵起诉强制拆除房屋等案件中,我局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0次,参与了法庭辩论和法庭陈述,与行政相对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3.依法推行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建立了在开展监督检查时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2022年,共抽查房地产开发企业38家、建筑工地600余次(106个项目)、预拌混凝土企业38家、检测机构16家、勘察设计企业和施工图审查机构执法检查项目1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28份,停工通知书32份,指出安全隐患4000余处。

(四)优化法制环境,维护公平秩序

1.加强行业乱象整治。一是积极开展房地产行业领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固原市住建领域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房地产行业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检查开发企业23家,下发整改通知单3家,对未在销售场所悬挂养老防骗宣传横幅的3家开发企业现场要求整改,发放宣传彩页12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32条,并要求市区在建在售项目售楼部和中介公司利用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反诈骗”常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反诈骗防范能力。二是深入开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2022年,累计检查1700余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28余份,已全部整改到位。行政处罚12起,共处罚34.9万元。

2.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整顿行业作风,着力解决在建设工程领域服务,特别在工程建设服务中违法违规,损害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制定印发《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行业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自5月16日起,在住建系统开展为期2个月行业作风整顿活动,聚焦日常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工作落实、纪律作风、体制机制问题以及社会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权力寻租、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等行业不正之风精准发力。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严、真、实、细、快的工作作风,带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实现行业作风根本好转,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过两个月的行风整顿,目前来看有了一定的成效,干部队伍热情高涨,抢着干、跑着干、加班加点赶着干的氛围已形成,双休日、节假日、“白加黑”干工作的自觉性已成为习惯,全社会对行业风气的认同感在不断上升。但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二是宁夏互联网+智慧房产服务管理平台中录入开发公司36个,共受理商品房网签备案4586套;项目备案申请14件;房屋租赁备案443份,房屋备案信息查询3317人次;《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撤销35份;配合行政审批局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工程进度现场查勘53次;重点资金拨付现场进度勘验35次;上门服务3次;配合各级公检法协助查询32起,执行查封案件16起,解封案件7起。三是压减审批时限,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现场勘验业务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即时办理。

(五)加大宣传力度,全面筑牢法治素质能力。一是充分利用载体。围绕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工作的社会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网站等大力宣传建设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及时更新普法信息,营造宣传氛围。组织“法律进企业”活动。利用工地广场、新闻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建设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城市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二是抓好评比总结。对成功做法及经验及时推广,认真做好年度小结。健全普法档案,及时上报普法工作信息。认真抓好普法工作的档案建设,各项普法工作的计划、活动、会议、检查、考试均要保存原始资料,文件、信息、图片等均要存入档案。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并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进住房城乡领域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同时,局党组不定期组织本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涉及住建领域的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并取得良好成效。

(三)完善制度机制,统筹推进各项法治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部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职责分工,全程参与《固原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固原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等文件重要条款的修改。对以本局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作,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局党组会议审议,未经集体审议的不得发布。定期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审议包括规范性文件在内的各类重要文件和重大事项。定期研究全系统诉讼案件分析报告,分析原因、找出对策、落实责任,对我局在被复议和诉讼中的败诉案件,逐件听取情况,研究对策措施。

三、存在不足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推动学法普法工作待加强。法律学习不够,虽然组织举办了各种法律培训,开展了执法人员在线学习,但是有关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服务对象对于我局开展的普法工作知晓程度还普遍偏低,法律知识素养有待提高。二是法制专业人员欠缺。我局法制审核主要依靠法律顾问,局内部法制审核人员法学专业较少,培养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局内部行政执法监督力量。局机关法治工作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们将强化工作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住建干部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住建系统法制队伍建设。组织近两年新录用的工作人员尽快考取执法证、干部交流等手段,进一步充实住建系统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力量,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推进住建法治工作全面发展。三是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