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7/2023-00032 发文时间 2023-03-28
发布机构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安排,成立了固原市农业农村局“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制教育,用法治思想指导全市三农工作,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强化指导,砥砺奋进,促使农业农村工作法治化。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2022年固原市农业农村系统领导干部个人学法计划》,建立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不少于30学时的线上培训,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整合有效资源,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固原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法治文化”赶集“活动实施方案》,利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8万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79户,原州区、彭阳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被评为“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

(二)切实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一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局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落实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行政应诉职责。严格按照市关于行政复议工作要求,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今年以来,没有行政相对人就我局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针对我局提出的行政诉讼。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对我局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流程进行全面完善优化,明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安全管理、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度规定。2022年我局共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当中的301项权力。二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我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审批承办事项共4项,分别为:农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审批、渔业船舶船员证书核发、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审查,其中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审查为配合市审批局办理事项。2022年全年行政许可的申请1件,按时办结1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局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目标,强化主动服务、效率优先意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市委和政府关于“放管服”的各项要求,引进项目从“签约”盯到“投产”,服务企业从“生产”盯到“流通”,培育产业从“链条”盯到“集群”,保障民生从“需求”盯到“享受”。

(四)全面推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农业项目管理中严格按照《固原市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有关规定执行,所有农业项目必须经过调研、论证,再送局务会议讨论研究决策,审批权、实施权、监督权分离,互相监督,避免在项目建设中滋生腐败行为。目前,我局在农业项目建设中未发现贪污受贿的腐败行为。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聘请顺悦律师事务所姚晓红为我局法律顾问。目前,已为我局审查、修改拟签订的合同、文件5份,参与执法案件办理1件,规范性文件审查5起。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今年以来,我局更新完善我市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建立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执法行为,防止出现执法违法现象的发生。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个科室(单位),每次开展执法检查,都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公开检查结果。加强行政执法。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供销社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排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确保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强化畜产品养殖环节源头管控,紧盯牛羊养殖、屠宰、运输3大环节,联合公安部门对群众举报的中河乡私屠滥宰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截止12月底,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88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场所1883家(次),共办理农药、种子、兽药等普通程序案件44起,已全部结案,罚款28.9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76万元。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不得授予执法资格,开展执法活动。目前,我局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法证的人员共11人,全部按要求参加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和考试。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及时有效化解农村土地、农村财务、村官违纪、农资质量等引发的社会矛盾,积极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2年,我局在接受群众电话咨询18人次,服务评价满意率达100%。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农业普法存在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无法全面、深入、持续开展工作,农业相关法律普及无法做到家喻户晓,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农村留守人员大多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另外,行政人员的执法水平不够高,法制宣传力度不够强,执法宣传网络不够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是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3·15”“12.4”等法治宣传关键节点,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农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

是进一步提升农业执法能力。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程序法定原则,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区、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农业执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是完善执法衔接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市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针对行业、季节特点,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开展农资、农业机械、动物卫生监督、饲料、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执法检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