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23-00012 发文时间 2023-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区、市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机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法治思维

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作为建设法治机关关键点,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学习提升,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纳入局机关重点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制定法治机关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四个清单”等事项,定期听取科(室、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食盐执法、节能监察、信访事项等涉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铸牢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二是增强法律素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议题,及时安排部署全力推动落实,提升学习成效。2022年,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系列讲话、重要论述5次,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行业法律11部,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完善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决策前,由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决策意见并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策后,对局党组会议形成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开展督查,确保决策实效。四是规范工作开展。持续聘用法律顾问参与局机关政策审查、重大合同签订、涉诉事项应诉等工作,提升重点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按期完成关于加快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政发〔2012126)等规范性清理清退。五是深化行业宣传。依托法律进企业,12.4国家宪法日,美好生活 民法相伴等活动,面向工业企业广泛开展民法典、节能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次,发放资料近1万份,有效提升了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认真履行职责,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坚持把依法履行部门既定职责作为建设法治机关的主抓手,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紧盯产业谋思路。结合我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园区承载等基础,邀请专业机构深度谋划论证,明确提出工业领域重点发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五新产业,产业发展路径方向更加明确二是强化监测保运行。落实工业经济日监测、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全市当年新入规工业企业13家,规上企业总量突破80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53.45亿元,同比下降3%;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2.89亿元,同比增长1.7%三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兑现贷款贴息等资金1000余万元双文绒业羊绒制品、羽欣华耀新材料、天楹垃圾发电7个项目建成投产,雪川农业当年投产、入库升规。新投产项目当年净增产值1.8亿元,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四是完善基础强园区争取低成本化改造资金3485万元,支持西吉园区换热站等项目建设。推动新材料产业园区化工园区认定,为产业发展争取空间。工业园区实现年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20%五是深化融合促提升。实施第三期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成农村4G基站60个。六盘珍坊、鑫卓能源获批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飞毛腿实训基地全面投运。新建5G基站300个,总量突破1500个。六是培育扶持壮企业。争取涉企资金1.45亿元,全市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总量达到49家,明德中药获批全市首家小巨人企业。建成好水川食品、丰源纺织2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七是认真履职保物资。累计采购N95口罩11.57万只,防护服7.34万套,隔离衣4.93万套,面罩护目镜等8万个,手套防护帽隔离鞋套等31.36万双,检测提取试剂304.2万份,各类采样管5.1万支,消毒液6.93万瓶,过氧乙酸4吨,有效保障全市防疫工作。

三、转变部门职能,着力营造法治环境

坚持把营造法治环境作为法治机关建设的发力点,持续推进科学执法、规范执法、依法执法。一是依法高效开展节能监察。制定《固原市2022年节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对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六盘山热电厂、固原市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11户重点用能单位,依法开展节能监察,重点加大节能目标责任制、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能源数据统计分析等情况的监察202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3.6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1.8%二是依法狠抓行业安全监管。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对民爆、电力等直接监管行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规范开展执法监察,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执法检查活动15次,参与检查人员45人次,检查重点行业企业55家(次),有力保障了行业领域持续安全稳定生产运行。2022重点监管行业、企业均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三是依法做好企业减负工作。研究制定《固原市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使用实施细则》等措施,规范做好各类涉企资金拨付兑现。扎实推进涉企欠款清理,全年清理部门和县区涉企欠款2568万元。同时,依法依规及时处理涉企投诉事项,累计办结各类投诉案件11件,行业领域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四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及时面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业务工作、职称评审等重大事项,不断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保证社会各界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6条,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五是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监督,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次,全面完成年度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被市政协评为2022年度民主监督工作先进单位。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主要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载体还较为单一,企业从业人员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开展工作能力有待提升,节能监察、安全生产等涉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主业主责,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全力狠抓规范执法工作、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持续做好行业法律宣传,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