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6/2023-00041 发文时间 2023-12-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固原市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水利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充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开展依法管水、依法治水、依法兴水“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总体情况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教育培训内容。全体普法对象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开展自学和定期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水利法治宣传教育重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23年,按照1+3+X”学法清单,先后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求是》杂志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经验;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担当时代责任的栋梁之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认真撰写读书笔记。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23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评估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市水务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要求,把依法治市与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市级水利改革任务相结合,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加强水行政执法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长制管理工作。

1.依法开展水行政监督执法。一是印发《固原市2023年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对2023年度水量分配、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权改革、取水许可(取水口监管)、生态流量(水量)管控、水资源税征收、地下水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行政执法以及其他水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常态化开展水资源监督管理,制定印发《固原市2023年度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下发《关于原州区水务局加快推进“三山”区域地下水取水井关停工作的督办函》等督办函、通知、通报10份,结合“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及“审管联动”,开展监督检查6次,常态化完成15个水资源管理相关系统的填报,结合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安全保护管理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取用水监督检查。三是针对2022年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中存在的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不到位、取用水管理薄弱、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有差距、用水权改革任务落实不够平衡等4个方面19个问题,市、县(区)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落实,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完成水利部2022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反馈原州区、西吉县问题整改。原州区注销了国色天香文化旅游公司取水许可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开展了取水许可管理、水资源论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培训学习,提升业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西吉县宁夏福宁广业有限责任公司袁河淀粉分公司对计量设施及时进行了校验,按时完成整改。五是2023年全市共发生水事违法案件5起,全部结案,案件办结率100%。共出动执法人员88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55车次,巡查河道长度4200公里,巡查水域面积1291平方公里,巡查监管对象48个,现场制止违法行为2次,责令停止违法行为3次,责令补办许可手续2次,责令赔偿损失9.75万元,行政罚款1.5万元。

2.依法开展固原市黄河支流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和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建立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固原市专项执法行动工作专班,印发了《固原市黄河支流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固市水发〔2023〕26号)文件,督促各县(区)持续开展违法取用水问题摸排,梳理上报河湖安全保护专项行动问题线索7个(原州区2个、西吉县1个、隆德县4个),全部完成整改;梳理上报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问题线索3个(隆德县3个),全部完成整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依据权力清单,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类型行政职权进行了疏理和规范,严格贯彻落实“三级四同”(即自治区、市、县三级,同一事项的名称、编码、类型、设定依据)相统一,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2022年原有权责清单事项72项,其中:行政处罚50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行政征收2项、其他类2项,2023年动态调整后,新增权责清单事项32项,其中:行政处罚18项、行政许可14项。2023年动态调整后,现共有权责清单事项104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68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行政征收2项、其他类2项。二是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围绕水行政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通过法治大讲堂、邀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升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坚持每年定期组织水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落实未取得执法资格的水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办理案件。通过严格的考试筛选,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整体水平。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握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强化执法责任,强化制度保障为突破口,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水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水行政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做到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水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一是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自治区水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水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2023年,全市未发生水事纠纷,无跨县(区)、跨流域涉水违法事件和涉水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五)依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结合实际,认真部署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组织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明确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目标、任务,提高了对开展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直接抓,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切实加强对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领导。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对水法规及信访政策的知晓度,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并做好来访群众的政策法规解释、思想疏导和当事人的说服调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和上访事件的发生。科学合理的制定了排查方案,明确了重点排查河流(河段、地区)和排查方式,组织开展了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了本流域、本地区水事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进行归类梳理,逐一进行登记建档,逐件明确责任单位和督办单位,通过水行政执法统计信息直报系统及时填写和更新了登记表。2023年,全市未发生跨流域、跨区域的水事违法案件和水事矛盾纠纷案件。

二、存在问题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治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欠缺,在面对一些专业问题时无法迅速准确地作出判断;二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知识学用结合还不够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方面能力略显不足。

三、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八五”普法工作的有关要求,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推动水利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完善行政法规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促进提高行政办案质量,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做到既系统完备又简明易行。

二是有效开展法治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水事法治环境。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任性执法,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不必要、交叉重复的行政执法事项。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教育引导树牢法治思维。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业务知识培训,结合举办法治讲座、执法案卷评查等时机,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综合素质,打造一支过得硬的执法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