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9/2024-00053 发文时间 2024-03-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固原市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2023年,固原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固原为主线,立足“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工作布局,以“12348”工作法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以法治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市法治建设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被确定为第一等次。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政治建设为核心,高站位铸牢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暨2023年度政治轮训班,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专题研讨活动6次,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次。

(二)以法治建设为中心,高质量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坚持用法治方式保障发展大局、用法治标尺规范行政行为,法治固原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统筹一盘棋,依法治市有章有序。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市5个单项项目被评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其中探索‘1+1+3’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新机制  打造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固原样板田’”项目被自治区申报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落实党政负责人述法工作,纳入年度领导干部四述内容。协调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察内容,列入市委巡察内容,向市委巡察办反馈了23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第三方评估。承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人才培养培训班,全区28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推动一体化,法治政府走深走实。抓实立法引领,出台《固原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固原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着力提升法治保障软实力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审核各类文件61件,11件确定为规范性文件,全部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向区、市人大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728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审核换发统一国家执法证304人。选聘行政执法监督员20名。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执法不规范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三是织密“一张网”,行政监督见行见效制定出台《固原市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落实“一单三联”制度,督促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26次。推动形成5+4+3”行政复议工作模式,召开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会议1次、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1次,促进行政复议公开公正。今年以来,全市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6件,不予受理3件,受理83件,办结79件。2023年全市应诉率100%

)以平安建设为重心,高水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综合施治,强化风险防控,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司法所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十二条措施,扎实开展司法所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申报司法所品牌65个。联合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司法所长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巡回培训班,实现了调解员培训全覆盖。认真落实矛盾纠纷两排查一分析制度,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478件,调解成功7172件,成功率95.9%深化重点人群管理服务,率先全区制定《固原市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执法检查,举办市县两级公检法司社区矫正工作同堂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督查检查,有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水平。着力实施五心教育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团体心理辅导+国学文化”“浓香棕情爱在端午专题服务活动10场次,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1+37+8”安全生产系列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局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隐患15个,全部整改到位。

)以法律服务为圆心,高效能惠及社会民生事业。整合优势资源,补齐服务链条,构建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二是法治宣传零盲区协调8名厅级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评估发现问题82个(共性问题21个,个性问题61个)。召开了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会前学法2357场次。持续开展百名律师基层大宣讲活动,开展法治讲座183场次。深化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法治宣传278场次。三是法治服务零距离开展法律援助案件交叉评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3766件,为3906名受援人挽回损失4447.93万余元;办理公证案件852件,司法鉴定案件770件,仲裁案件7件。组织律所律师深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5场次,法治讲座29场次,审查合同等122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19份,参与调解73人次,助推百所联百会机制见实效。

(五)以队伍建设为轴心,高标准锻造司法行政铁军全面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机关支部规范运行。狠抓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政法队伍“3331”工程,提拔任用科级干部8名,市委组织部选派1名干部在市司法局挂职;补充年轻骨干力量,新录用公务员1名;市局1名副局长作为宁夏唯一入选第三期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涉外法治人才。认真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的作风要求,全面推行“335”转变工作作风机制,组织开展司法行政工作连连看和局机关科室工作季度评议活动,着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我市法治建设的基本判断是呈上升趋势,工作有进步、有成效,但也有弱项、有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仍有差距。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讲法治会束缚手脚的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足。一些领导干部对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理解不到位,不依照法律程序,习惯于依靠政策和行政命令办事,常常以执行政策或执行上级指示为借口拒绝履行法定程序。还有一些干部不善于运用法治原则、法定程序处理政企关系、权法关系、权利义务等现实问题,重权限轻程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二)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法方面,程序违法问题比较突出,执法标准不严格、执法方式不灵活,柔性执法、执法文书说理性不够、行政裁量权运用不规范,“重管理、轻服务”、“重处罚、轻纠违法”、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情况还一定程度存在,导致行政案件败诉率居高不下。普法方面,普法责任制落实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对开展普法工作主动性不强,在普法投入、力量配备、方式创新等方面存在差异,整体推进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对法律还缺乏应有的敬畏。问题整改方面,还存在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对各级各类专项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及时、彻底等问题。

(三)法治队伍建设较为滞后。立法、执法、法制审核等领域专业人才缺乏。全市仅有立法工作人员5名,制约了立法工作质效;行政执法单位内设法制机构不健全,固原市本级40个行政执法单位中,设置专门的法制审核监督工作机构的仅9个,专职人员11人,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仅5人,内部监督力量薄弱;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法制审核人员缺口达61名,法制审核等领域专业人才较少。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保障发展、维护稳定为己任,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法治保障护航、法治素养培育、矛盾化解筑基、矫正帮教回归、法律服务民生、机关党建铸魂、干部能力提升“八大工程”,为奋进现代化固原建设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交出新时代固原更加出彩的答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开展“八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力建设更高质量的法治固原。实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提升行动,积极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地区和项目,力争将探索‘1+1+3’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新机制打造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固原样板田’”项目创建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实施政府立法质量提升行动,严格执行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后评估,及时开展立改废释。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调整公布第二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不遗余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合法性审查提升行动,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力量,梯次配齐法制审核人员。实施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继续开展“四个一批”,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开展1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和通报制度,开展1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施行政争议化解质效提升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沟通协调机制,完善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体制机制,力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力显著提升。实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执法力量保障,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实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持续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年终述法、任前考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法律培训,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二)以实现社会安全稳定为目标,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坚持底线思维,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筑牢平安固原建设基础。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年内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2500件以上。化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实施方案,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五心教育,依法精准教育帮扶。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实施法律服务惠民提升行动,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化百所连百会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年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00件以上。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法律八进,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开展百名律师基层法治大宣讲活动,培育法治文化形象品牌,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时效性。

(三)以提升干部能力本领为依托,着力建设更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持续加强司法行政机关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九项基本制度,继续落实党建与业务融合“6335”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六硬党支部、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自治区文明单位。强化能力建设,严格落实“3331”工程,深化政治轮训,分层次分领域开展业务培训。继续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重点工作季度连连看和市局机关科室工作季度评议活动,着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的作风要求四盯两提一见效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行“335”转变工作作风机制,坚决整肃机关和干部不良作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