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0-00038 发文时间 2020-03-0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宁夏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2个,惠及52285户
宁夏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2个,惠及52285户
      记者3月3日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2个、1366栋、52285户,建筑面积443.47万平方米。

  去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按照三部委要求,我区对城市、县城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全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484个。去年我区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31个,惠及2.82万户居民。今年,我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2个、1366栋楼,将惠及52285户居民。

       据了解,近期,全区住建部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复)工的同时,还通过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目前,中央财政已预下达的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33201万元,全部拨付至全区各市县。同时,全区各地已基本完成今年这24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立项、配套基础设施方案编制、图纸设计等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大部分项目计划于3月中旬前发布招标公告。

  “争取在3月底开始,成熟一个,开工一个。”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除抢抓中央补助资金的支持外,全区各市县区还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养老、托幼、停车场、充电桩、便民市场、健身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鼓励管线单位投资老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坚持居民主体,尊重居民意愿,鼓励居民合理出资。整合资金来源,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垃圾分类、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传统民居修缮、老街巷改造、街区绿化、“城市双修”等工作有机融合,在合理改造基础上形成一定特色。
  同时,继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将实施物业管理列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针对部分“三无”小区,采取引入物业管理、社区兜底、居民自治等多种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小组等,实现自我管理。对改造好的小区通过公共房屋出租、停车计时收费等形式,盘活小区资源,增加小区“造血功能”,为后期维护管理提供资金保障。(记者 王婧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