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项目环境影响评估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拟批多用途高频焊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索引号 640400031/2019-0003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以下多用途高频焊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7月29日-2019年8月2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54-7296013          传真:0954-7296013    

通讯地址: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710室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要求听证。

附件: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类别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
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多用途高频焊管建设项目

固原经济开发区轻工产业园长城梁区

宁夏宏晟博睿建材有限公司

报告表

福建闽科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总占地面积9000㎡,总建筑面积5120㎡。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等。建设生产车间800㎡、原料库800㎡、成品库400㎡、消防通道380㎡、停车场850㎡。车间内设置两条生产线,生产设备有开卷机、对焊机、夹送机及固态高频感应加热器等生产设备。厂区设化粪池1座(30㎡)、循环水池1座(40m³)。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37万元,占本项目总投资的0.74%

施工期

本项目施工建设期间,各项施工活动将会对周围环境产生短期不良影响,主要影响因素有扬尘、噪声、建筑垃圾和施工废水等。

一、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挖填土方,装卸运输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以及运输车辆进出工地将产生一定量的二次扬尘。施工期建设单位应该严格按照《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393-2007)、《固原市城市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施工方应加强管理,文明施工,同时还须采取以下的防治措施:

1.施工现场采用2.5m高彩钢板,密闭施工现场,以减少结构和装修过程中的粉尘;

2.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管理,砂石料应统一堆放;

3.对作业面和临时土堆应适当地洒水,使其保持一定的湿度,减小起尘量,施工便道应进行夯实硬化处理,减少起尘量;

4.采取遮盖、密闭措施,减少其沿途抛洒,并及时清扫散落在路面的泥土和灰尘,冲洗轮胎,定时洒水压尘,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扬尘。散装车辆装运货物的高度不得超过马槽的高度,文明装卸和驾驶,限速驾驶,在装卸点须对散落在车顶、蓬布、马槽外部等处的物料进行清扫;

5.施工现场要使用围栏进行遮挡,减少施工扬尘扩散范围。

二、水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的污水排放主要为建筑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

1.施工设备冲洗废水和水泥养护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泥沙,可设置一集水池专门收集此废水,在集水池内经沉淀后可循环用于设备冲洗和水泥养护,还可以用于路面泼洒,废水不外排,不会对地表水产生影响。

2.生活废水生活废水主要是施工人员日常饮用、盆洗废水,用于施工场地的泼洒抑尘,施工期人员依托园区公厕,公厕废水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排入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

三、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主要有交通噪声和施工噪声。交通噪声来源于土石方外运、建筑材料运输以及其它建筑垃圾外运等过程;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建设期间模板的支拆、混凝土的浇筑及其它施工机械作业过程。由于施工期各阶段施工内容不同,噪声源的特征和强度也有差异。通过采取以下措施以避免或减缓其不利影响:

1.采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及施工工艺;

2.严格规定各种高噪声机械设备的工作时间,在施工场地设施隔声维护结构,进一步降低对周围保护目标的影响,并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以免局部累积声级过高;

3.固定机械设备可通过安装排气管消声器和隔离发动机振动部件的方法降低噪声;

4.对动力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避免设备因松动部件的振动或消声器的损坏而增加其工作时的声压级,设备用完后或不用时应立即关闭;

5.加强管理,文明施工,建筑器械、材料轻拿轻放,尽量减少人为噪声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有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均属于一般固体废物。

施工期开挖土方大部分用于地基回填,其余用于抬高地表,无弃土外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的少量建筑垃圾可送至附近建筑垃圾填埋场处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施工单位派专人负责清理收集,清运至附近的垃圾转运站,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

一、大气环境影响

1.焊接烟尘。根据工程分析,本项目在高频焊接时采用高频电流使金属表面局部加热,在外力作用下使它焊合,不使用任何焊丝,焊剂。因此不形成传统焊接过程中形成的焊剂气化的烟气,只在焊接工序会产生少量的焊接烟尘,企业拟采用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净化处理(净化率达97%),净化后以无组织形式排放。

②刮丝平整、切割。本项目在刮丝平整、切割过程中会产生金属粉尘,根据同类报告类比,粉尘产生量按原材料的0.01%计算,本项目原材料带钢用量为10000t/a,则粉尘产生量为1t/a,这类粉尘比重比较大,绝大部分很快能实现自然沉降,属于局部、连续排放。建设方在此工序旁设收尘器(收尘率≥98%),集中收集后回收处理,则金属粉尘的排放量为0.02t/a,排放速率为0.0104kg/h,经大气扩散后,可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标准限值,对车间内的操作工人及周边大气环境影响很小,周围环境空气能维持现有等级,满足功能要求。

二、水环境影响

本项目生活污水产生量为172.8t/a,主要污染因子为COD、BOD5、SS、NH3-N等,经厂区化粪池处理后,进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排入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焊接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绿化用水经地表吸收、蒸发损耗,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噪声污染源主要为生产车间设备,通过采取以下措施,可以减少噪声污染。

1.合理布局,将高噪声设备布置在车间中部,通过距离衰减减轻对外环境的影像。

2.在满足工艺设计的前提下,选用满足国际标准的低噪声、低振动型号的设备,降低噪声源强;

3.根据噪声产生的性质可分为机械运动噪声及空气动力性噪声,根据其产生的性质和机理不同分别采取隔声、减振或加消声器等方式进行降噪处理,通过安装减震垫、消声器或隔声门窗来降低噪声的目的;

4.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建设方选用环保低噪设备,安装设备减震垫,墙体隔音、距离衰减等降噪措施。可满足《工业企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12348-2008)中3类标准,对周围声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废主要为金属粉尘、废边角料不合格品、职工生活垃圾和废润滑油等。

1.金属粉尘、废边角料、不合格品。根据工程分析,本项目废边角料产生量为1t/a金属粉尘的产生量为0.98t/a;不合格品约为0.3t/a。均属于可回收利用资源,全部收集后定期外售处理;

2.生活垃圾本项目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16t/a,分类收集后投放到指定地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3.废润滑油本项目机械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润滑油仅用于机械的润滑,产生量较少,年产生量约为5kg,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置产生的危废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该储存间严格按照危险固体废物贮存场所要求进行设计,做好防雨、防渗及渗滤液收集工作确保贮存期间不产生二次污染。根据《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修订)的规定,危险废物在贮存过程中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地面与裙脚要用坚固、防渗的材料建造,建筑材料必须与危险废物相容②必须有泄漏液体收集装置③设施内要有安全照明设施和观察窗口④设施底部必须高于地下水最高水位。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厚粘土层;⑤应设计堵截泄漏的裙脚,地面与裙脚所围建的容积不低于堵截最大容器的最大储量或总储量的五分之一周边应设计建造径流疏导系统,保证能防止25年一遇的暴雨不会流到危险废物堆里

五、生态环境影响

本项目须严格执行本环评提出的各项污染措施,保证运营后废水、废气、噪声能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得到合理处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