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216 发文时间 2022-12-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召开一季度城镇居民增收工作分析会商会议
固原市召开一季度城镇居民增收工作分析会商会议

3月24日,固原市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一季度城镇居民增收工作分析会商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马煜洲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成员单位、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自治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4条促进城镇居民增收的差异化措施。

各县(区)及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局围绕落实《固原市实施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任务任务清单》,就一季度增加城镇居民“四项收入”做了交流发言。市工信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住建局、财政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审批服务局、金融工作局、 医保局、社保中心提交书面材料。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2年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明确了各县(区)、成员单位重点任务。一是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实现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各县(区)、相关成员单位要围绕全市“5+4”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扩大有效投资,鼓励吸纳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稳就业政策。聚焦技能培训、“三支一扶”、实习见习、公益性岗位抓好政策落实,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二是以创业创新增加城镇居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妇女创业贷款支持,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扩大居民消费,加大电商扶贫消费。做好储蓄国债发行工作,增加居民投资国债利息收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引导镇居民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收益水平。创新金融领域产品,满足群众不同的投资需求,增加居民利息、股息、红利收入。三是以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政策,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落实好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以完善各种分配制度实现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健全技术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各项增资政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认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高度去认识,增强做好城镇居民收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正视差距。目前,我市城镇居民收入结构不合理,工资性增长空间收窄,收入差距拉大,要查找不足弱项,补齐增收短板。三要明确任务。今年城镇居民收入要实现增长8%,与全年经济增长高一个百分点,上半年要实现同比增长13%,任务艰巨,增收压力大。四要强化措施。在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发展、保市场主体、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深化工资制度改革、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上,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五要压实责任。加强领导,清单化管理,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健全考核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全年指标任务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