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4/2023-00021 发文时间 2023-02-1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基本信息
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基本信息

一、基本情况

单位全称: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规范简称:固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加挂牌子:无

单位性质:行政事业单位

单位级别:正处级

主要负责人:李耀星

办公电话:0954-2688716

传真号码:0954-2688756

机构设置:内设机构6个和事业单位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夏季:8:30-12:0014:30-18:30

冬季:8:30-12:0014:00-18:00

办公地址:宁夏固原市民生大厦171716

二、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的政策及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统筹协调新型城镇化工作。负责住房城乡建设的行业管理和人才教育管理工作。

(二)拟订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制度并指导实施。编制全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住房制度改革。

(三)落实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国家标准,监督执行国家、自治区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地方标准和各类定额。执行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企业资质标准并监督管理。组织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四)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拟订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执行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管理、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物业服务管理的规章制度。

(五)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指导全市建筑活动,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图审、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建筑业、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监督执行。组织协调建筑企业参与市内外工程承包、建筑劳务合作。承担建设图审、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筑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城市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六)负责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铁路、交通、水利、民航、电力、通信专业建设工程除外)。拟订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管理的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城市市政设施的抗震设防。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

(七)拟订城市建设的发展战略、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计划的编制、建设资金的管理及组织实施。指导实施城市设计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作。指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

(八)拟订建设科技、建筑节能、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建设科技的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推进城镇减排。指导建筑新材料推广应用。

(九)指导实施全市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指导小城镇和村庄建设。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其他住房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安全。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0954-2688716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评价、激励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职责;负责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等工作;负责本部门权责清单的编制及动态调整等工作;承担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二)城乡建设科(0954-2688763

负责拟订城乡建设发展战略、政策、制度、技术规范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全市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计划的编制、建设资金的管理并组织实施;指导城市设计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作;指导城市道路、桥梁、涵洞等市政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承担新型城镇化工作;负责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息统计工作;指导特色小镇、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的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危窑改造工作;指导传统村落项目申报和保护工作。

(三)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科0954-2688701

拟订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拟订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住房制度改革;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运行调查研究和监测分析;拟订住房建设、房地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指导实施;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稳定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估价机构的法规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农村房屋等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住宅产业化推广运用工作。

(四)建筑市场管理科0954-2688759

负责拟订全市建筑业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监督执行;指导建筑业协会工作;指导全市建筑活动,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指导监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政策实施;监督执行建筑业企业的资质标准;承担施工、监理等建筑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建筑行业职业健康工作和建筑执业资格注册人员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建筑企业参与区内外工程承包、建筑劳务合作;贯彻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国家标准;负责拟订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地方标准和各类定额;负责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五)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科(0954-2688763

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攻工程的质量安全和竣工验收备案政策、规章制度的监督管理(铁路、交通、水利、民航、电力、通信专业建设工程除外);组织或参与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及信访办理工作。

建筑工程消防监督与科技科

负责拟定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图审、勘察、设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承担建设图审、勘察、设计等行业管理;组织编制城乡建设防灾减灾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拟订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建筑节能、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建设科技的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加快“双碳”任务落实,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推进城镇减排;指导建筑新材料推广应用;指导全市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城市市政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

四、下属单位

(一)固原市建筑管理站0954-2688814

负责市区建筑市场行为、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检查、管理及信誉档案的记录管理工作,对法定建设程序实施监督检查,并检查督导各县(区)建筑市场行为,负责有形建筑市场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交易市场行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积极做好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市建设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的行为;全面负责全市建设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参与制定和修订建设工程造价计价依据。负责定期调查测算、汇总本地区各类工程材料、人工、设备、施工机械台班等动态价格信息及工程造价指数等建设工程造价计价信息,并根据国家及自治区规定和市场变化情况进行调整上报;依法调解建设工程造价中的争议和经济纠纷;负责对全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管理、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管理及业务教育培训工作,并对其执业行为进行检查和监督。

(二)固原市住房服务中心0954-2688589

负责市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工作;负责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备案等相关工作;负责市区保障性住房的筹集与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物业行业监管等相关工作。

(三)固原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0954-2688532

承担我市辖区内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部门颁布的有关工程质量法律、法规、政策;对依法登记的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并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不良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对监督项目进行备案管理;受理建设工程质量投诉,参与本地区重大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对市区范围内消防审验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出具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意见书;负责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指导和督查各县(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四)固原市档案室0954-2688812

负责收集、接收和保管本城市规划区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类城市建设档案;对建设单位城建档案的形成、移交、保管、利用等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对接收的城建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利用提供服务。

五)固原市海绵城市建设中心(0954-2688621负责组织编制海绵城市相关规划和技术标准,制定和完善建设项目管理政策,定期对建设项目进行督查;负责海绵城市绩效评价和考核有关监测资料;负责海绵城市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组织协调PPP建设项目;负责全市建筑节能和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和新型墙体材料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的组织申报和实施、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