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北埫村建筑用白云岩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的公示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8-05 18:19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北埫村建筑用白云岩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1年8月5日-2021年8月11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954-2688692     传真:0954-2688690

通讯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7-718号    邮编:756000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北埫村建筑用白云岩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北埫村建筑用白云岩矿扩建项目

二、建设地点: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北埫村

三、建设单位固原磊鑫建材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报告表

五、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宁夏创美环境保护监测有限公司

六、建设项目概况: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一采区、二采区及三采区)0.1740hm2;年产建筑用白云岩30万t。主要在二采区及三采区新建厂区道路硬化10800平方米,绿化面积48670平方米(约合73亩)。

项目环保投资为162.89万元,项目估算总投资1100万元,占总投资的14.8%。

七、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

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为场地平整、土方挖掘堆放、运输等产生的扬尘和汽车尾气建设单位须加强运输车辆管理,采取遮盖、封闭、洒水等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降低对周围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2)水环境

施工期废水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

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主要来源于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用水,施工现场设置防渗旱厕,盥洗废水水质简单,收集后用于抑尘,不外排。因此,本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水对区域水环境无明显不利影响。

施工废水:本项目施工作业活动及施工人员生活,会产生一定量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各种施工机械设备冲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SS,集中收集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

3)声环境

施工期挖掘机、推土机、振动式压路机、运输车辆机械噪声采取有效降噪措施后,厂界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建筑垃圾中可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全部用于场地平整及道路修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运往附近生活垃圾填埋场。建筑构筑物基础和道路平整开挖土石方全部用于回填,无弃方产生。

5)生态环境

施工期:施工期施工单位合理划定施工范围,减少临时占地;对场地平整、表土剥离易发生水土流失区域采取边坡防护等水土保持措施;施工结束时施工场地摊平整理自然恢复植被,破坏严重区域采取人工恢复植被。

营运期环境影响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

营运期开采区爆破、钻孔过程产生的无组织粉尘,采取潜孔钻配套水除尘设施+湿式作业表土剥离作业前对作业场地洒水保持润湿的湿式作业措施来降低粉尘的产生量,表土剥离前对作业场地采用喷淋洒水砂石料运输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运输扬尘为了减少道路扬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采用洒水车洒水,洒水频次要保证道路湿润不起尘,运输车量加盖篷布,限制超载、清理路面浮土;矿石装卸车过程采用人工洒水措施,采取以上措施后,能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2)水环境

生产废水

本项目开采区防尘洒水、道路洒水、场内道路、车辆进出洗车台用水等洒水抑尘用水大部分由矿石、地面吸收、自然蒸发后无废水产生,无生产废水外排。

②生活污水

本项目生活污水主要为员工生活洗漱废水,洗漱废水收集后用于抑尘,不外排,粪污入旱厕经过自然发酵后作农家肥,不外排。

3)声环境

根据项目声环境影响评价预测结果,采取有效的减振降噪措施,厂界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的要求对区域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项目服务期不产生废石,采矿剥离表土采取矿内内排处理,严格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2013年修改单中相关规定进行建设,运行过程采取分层压实、有序堆存,堆存过程保持一定的坡面,防止水土流失,并定期洒水降尘,闭矿后用于开采区复垦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及时清运至最近乡镇垃圾转运站,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危险废物如废机油、废润滑油等临时存放于废物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置。

5)生态影响

运营期露天采场周边设网围栏、警示牌,防排水系统,截排水沟;服务期满后,将形成 2 个大的采坑及道路占地。依据《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试行)》(HJ651-2013),结合该矿山地理特征,恢复至采矿前的生态状况覆土,种植适合本土的植物恢复植被,运输道路两侧绿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