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拟批国道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的公示
来源:固原市生态环境局 发表日期:2021-09-09 10:05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国道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1年99日-2021年915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954-2688692     传真:0954-2688690

通讯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7-718号    邮编:756000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国道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一、项目名称:国道566西吉县上堡至夏寨段公路工程

二、建设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境内

三、建设单位:西吉县交通运输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报告表

五、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六、建设项目概况:对国道566上堡至夏寨段进行扩建,项目起终点桩号为:K0+000-K16+969,全长16.969km(其中K0+000-K1+800为新建段,总长1.8km)。

总投资48302.6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221.35万元,占总投资的2.52%。

七、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影响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生态环境

项目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施工期时填、挖土方、施工作业、临时占地对地表植被的破坏。建设方在施工结束后加强生态的恢复,对破坏植被进行补植,经过一段时间后原有生态将得到恢复;同时对临时占地进行播撒草籽等措施进行恢复。公路建成通车以后施工期产生的水土流失可得到控制。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加强项目沿线的生态保护措施,具体如下:

①对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环保措施的宣传教育,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公路建设中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使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②施工机械位置和施工人员活动范围要求限定在施工作业范围内,施工机械及其他建筑材料不得乱停乱放,防止破坏区域自然植被。施工作业范围全部控制在本次公路建设的用地范围之内;

③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须加强对沿线现有自然植被的保护,避免对其造成破坏;

④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可能缩短疏松地面、坡面的裸露时间;水土保持的一些工程措施与道路施工同时进行,最大限度降低水土流失;

⑤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监理工作,保护好沿线两侧其它区域现有的植被。

(2)大气环境

项目施工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扬尘、沥青烟气和机械车辆尾气三部分,以扬尘污染为主。项目施工现场设围栏,以减少施工扬尘扩散范围;避免在大风日以及夏季暴雨时节施工,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地表裸露的时间;施工单位必须加强施工区的规划管理,降低项目建设对当地的空气污染;汽车运输易起尘的物料时,要加盖篷布、控制车速,防止物料洒落和产生扬尘;卸车时应尽量减少落差,减少扬尘;运输车辆进出的主干道应定期洒水清扫,保持车辆出入口路面清洁、润湿,并尽量要求运输车辆放慢行车速度,以减少地面扬尘污染;运输路线应尽可能避开居民区;加强对施工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等环保措施,降低对大气环境影响。

(3)水环境

本项目施工期生活区租用当地民房,不再另设。生活污水主要为洗漱废水,水质较为简单,直接泼洒地面抑尘。施工过程中砂石料冲洗废水,施工工场地内设沉淀池,施工生产废水由沉淀池收集,经沉淀简单处理后,可回用于施工区的日常洒水,不外排。跨水体桥梁施工时,施工生产废水不得直接排入水体。生产废水采用自然沉降法进行处理,在沿线施工工区设一座简单平流式自然沉淀池,施工生产废水由沉淀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不外排。搅拌废水循环回用,以有效控制施工废水超标排放造成当地水质污染影响问题。

本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不外排,对地下水环境影响较小。

(4)声环境

项目施工过程中采取加强管理,严格规定各种有严重噪声干扰的机械施工时间,并合理安排施工车辆运输路线等措施,确保施工活动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限值要求。

(5)固体废物

项目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利用,不能利用部分运往建筑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置;铣刨旧路面层、基层产生的废料经过破碎后添加新料重新拌合后作为底基层或者桥涵台背处理利用,路基挖方在利用后剩余弃方弃于弃土场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交由环卫部门集中处置。

营运期环境影响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生态环境

在落实工程措施、临时措施、绿化等施工期生态保护措施后,由项目施工而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将逐渐缓解并趋于稳定。项目运营期应做好沿线植被的养护工作,以保证其成活率。

(2)大气环境

营运期主要为车辆尾气污染,车辆尾气其主要污染物为 CO、NOX、HC,由于本项目交通量不大,汽车尾气排放量有限,在做好路基防护和道路植树绿化工作的前提下,可有效抑制汽车尾气对沿线空气污染。

(3)水环境

营运期可通过以下措施减缓对水体的污染:

①加强道路排水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定期疏通清淤,确保管路畅通。定期检查清理公路雨水排水系统,应保证畅通,出现破损应及时修补,维持良好状态。拟建项目路面径流通过线路两侧设置的排水系统排放至两侧绿化带内。

②设置桥面防撞护栏等措施,可使得桥上行驶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不会撞出桥面,造成桥下的二次事故或者污染。在强化加固跨河桥梁护栏的同时,在两端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

(4)声环境

项目运营期为了进一步减少交通噪声对将项目临路居民的影响。建设单位应采用以下工程管理措施和建议:

①控制公路沿线建设,在相邻区域为2类区的路段,道路红线外35m执行范围内不得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对声环境要求较高的建筑或单位,防止交通噪声污染;

②注意路面保养,维持路面平整,避免路况不佳造成车辆颠簸增大噪声;

③项目营运期在学校、村庄分布路段采取限速及加强公路绿化工作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发挥交通管制及绿化树种对噪声的防范及控制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