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3月8日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批复的公示
来源:固原市生态环境局 发表日期:2023-03-08 10:17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拟对宁夏恒强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做出批复决定,现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的基本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38日-2023314日(5个工作日)。

    人:固原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954-2688711

  真:0954-2688711

通讯地址:固原市民生大厦714室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1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

固原市原州区

宁夏恒强建材有限公司

宁夏汇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8590m2,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建设商品混凝土生产线一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m3商品混凝土。项目主要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储运工程和环保工程组成。

1、施工期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施工期对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主要来自厂区建筑材料装卸、堆放产生的扬尘;交通运输等引起的扬尘;建筑施工产生的粉尘;施工设备、汽车产生的废气等。施工过程中设备和汽车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燃油尾气,属于间歇性排放源通过机械保养、洒水抑尘、合理安排时间交叉作业降低污染。

2)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废水主要来自项目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少量场地冲洗水和机械设备清洗废水等。施工人员盥洗废水泼洒抑尘,施工废水均只含有少量的泥沙等,将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全部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道路洒水、设备冲洗水等施工用水,不外排。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禁止施工,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等措施,场界环境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通过分类集中堆存,能回收利用的部分,由回收商进行收购,重复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禁止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置,禁止随意丢弃,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理或处置措施,避免因长期堆放对水体或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2、运营期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产生废气的环节主要是原料筒仓顶部呼吸孔粉尘、搅拌粉尘、砂石料储存粉尘、转载粉尘、车辆运输扬尘、砂石料破碎筛分粉尘以及食堂油烟。原料筒仓顶部呼吸孔粉尘经各筒仓上方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高空排放;颗粒物有组织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标准中有组织排放限值要求;搅拌工序产生的粉尘经生产线搅拌机上方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0m高的排气筒排放;砂石料储存厂房密闭处理,只留车辆进出口,原料存区定期洒水抑尘,保持堆场表层润湿,砂石料储存粉尘基本就地沉降;整个配料及转载过程均在密闭的条件下完成,物料转载粉尘产生量较小;厂区道路进行定时洒水,对装载机和运输车辆每次装卸进行控制,不得超载、超速,以减少道路扬尘,厂区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标准中无组织排放要求;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高空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表2中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有组织:排放浓度≤2.0mg/m3)。

2)水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设备清洗废水、水泥罐车清洗废水均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生活污水(包含餐饮废水)经隔油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置后回用于生产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搅拌主机、配料机、斜皮带机、卸料装置等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噪声。通过采取减振、隔声、设备维护等措施后,各厂界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并且本项目200m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生活垃圾、除尘器收集粉尘、沉淀池沉渣、预混废料、废机油。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全部回用于生产线,沉淀池沉渣作为填方材料综合利用,预混废料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项目设备委托相关公司进行维修,产生的废机油由相关公司收集并委托危废资质单位处置,不在厂区存放。

5)地下水、土壤防治措施:本项目为水泥制品制造行业,原辅材料及产品不会对周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本项目建成后,通过采取地面硬化,将原有可渗透的土地变成不渗透的人工硬化地面,减少了污染物入渗对地下水的影响。同时,砂浆分离池、洗罐沉淀池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 610-2016)进行防渗,防渗性能应与1.5m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10-7cm/s)等效,设置防风、防御、防晒、防渗漏措施,并在生产中加强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