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4/2021-00015 发文时间 2021-01-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第十九、二十、二十一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固原市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第十九、二十、二十一项)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根据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固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情况 

督察反馈问题第十九项:关于一些整改工作拖拉散漫。2016年督察反馈指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但此次回头看仍然发现一些问题。宁夏22个县区共有32个工业园区,产业主要集中在煤化工、电力、纺织、能源、材料等领域,层次低、规模小的问题。

责任单位:市、县(区)党委、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编办等

整改时限:202012

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20194月底前,按照一县一园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实现一个开发区、一套班子。进一步明确整合后产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并切实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得审批。

(二)201910月底前,市工信局要指导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按照《自治区开发区产业名录及主导产业指导目录》,并按照已确定的主导产业和限制发展产业名录,提出促进主导产业发展的意见或办法,制定限制发展产业转移和淘汰工作表、路线图,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稳定提升工业园区的发展质量与水平。

(三)深入推进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工业园区配套环保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园区的发展质量与水平。

(四)20194月底前,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拉条挂账,201912月底前,完成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切实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五)坚持重拳治污,铁腕执法,建立健全相应制度体系,严格执法,对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重打击;对恶意违法排污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物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督察反馈问题第二十项:关于一些整改工作拖拉散漫21个园区未按要求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县(区)党委、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等

整改时限:202012

整改目标及措施

2019年4月底前,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完成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利用、贮存、处置情况的全面排查;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的选址、规模和类别,推进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建设工作;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立项、资金、建设用地、环评等审批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确保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

督察反馈问题第二十一项:关于一些整改工作拖拉散漫。24个园区未严格落实一园区一热源要求,集中热源规划及供热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县(区)党委、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等

整改时限:202012

整改目标及措施20196月底前,各县(区)、开发区管委会要结合园区实际,认真制定园区集中供热(汽)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在具备条件的园区集中规划建设以热定电背压式供热机组,同步规划建设供热供汽管网,不具备建设背压机组的园区,规划建设集中大型清洁燃煤供热锅炉或坚持以气定改、以供定改的原则,在天然气气源和电网负荷有保障的情况下,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供暖方案,替代关停园区燃煤小锅炉,在2020年底前完成方案实施。

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第十九项:各园区按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严格落实相关措施,组织编制了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已于20201230日经市政府予以批复,各工业园区将按照园区总体规划思路,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层次,扩大园区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度较高的工业园区。

第二十项:截止202012月底,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均按照相关要求建设完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累计投资2075.62万元,有效解决了电石渣、煤矸石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过程中的堆放问题,进一步减少了一般工业固废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第二十一项:截止202012月底,各园区管委会按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固原市经济开发区按照各园区区块,确定不同的供热热源点,轻工产业园区和清水河产业园区纳入城市供热范围,新材料产业园区已建新的热源点。西吉县工业园区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完成园区供热工程(一期)管网施工,园区供热由西吉县城西侧工业园区供热站进行集中供热。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已于2018投资2120万元新上25T/h蒸汽锅炉1安装布袋除尘器钠钙双碱脱硫塔装置锅炉烟气脱硝装置及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建设换热站1座,敷设供热管网2公里、蒸汽管网3公里,完成了园区集中供能建设,保障了园区企业供热和生产用能需求,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共计投资342万元,实施煤改天然气供热改造项目,对园区原有24蒸吨燃煤锅炉进行拆除,购置安装210CWNS-E型真空冷凝燃气锅炉,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供热面积。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区块二综合利用王洼煤业公司矿井余热和空气热源泵集中供热,区块三归入县区热源厂进行供热,区块一通过宁夏煤海商贸有限公司集中供热,实现工业园区供热全覆盖。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市工信局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21119日至2021125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固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0954-2088162 

联系地址:民生大厦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