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1/2019-00085 发文时间 2019-09-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拟批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橡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拟批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橡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以下餐具消毒包装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9月26日-2019年10月8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54-7296013     传真:0954-7296013      

通讯地址:固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710室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要求听证。


附件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类别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处理4万吨废旧轮胎橡胶项目

固原市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

固原市德旺达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报告书

宁夏绿源长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占地面积为13800m2,建筑面积约513m2项目投产后年加工处理废旧轮胎4万吨,提取燃料油17200t/a,炭黑13517.5t/a,钢丝6400t/a项目租用标准化厂房、原料库及办公区新建炭黑仓库、钢丝仓库、控制室、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及循环水池及厕所等。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环保投资657.5万元,占总投资的11%

施工期

施工期间产生的污染主要有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噪声等。

一、大气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新建一栋生产车间,施工过程中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产生源有:施工开挖及运输车辆、施工机械行车道所带来的扬尘;施工建筑材料(水泥、石灰、砂石料)的装卸、运输、堆砌过程以及开挖弃土的堆砌、运输过程中造成扬起和洒落;各类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所排放的废气。

施工期间对环境空气影响最主要的是施工扬尘。在整个施工期,产生扬尘的作业有土地平整、打桩、开挖、回填、道路浇注、建材运输、露天堆放、装卸和搅拌等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国家、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固蓝天碧水办发[2019]1号《关于固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施工,尽量减少扬尘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为使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施工单位应采取以下防治措施:现场围栏遮拦;禁止大风天气作业;湿式作业;做到六必须”“七不准等。本项目施工区域内,地形开阔,空气流动性较强,施工机械产生的尾气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扩散稀释。因此,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燃油尾气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为了进一步降低运输车辆和燃油机械设备尾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建设单位应使用汽车尾气排放达标的运输车辆。

综上所述,严格采取以上防治措施后,施工期扬尘及废气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施工期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影响不明显。

二、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水环境影响因素

项目施工期不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均为当地周边居民。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主要来源于砂石冲洗水、混凝土养护废水以及设备车辆冲洗水等。

预计项目施工生产废水量约20m3/d,主要污染物是SS,以及施工机械渗漏的石油类物质。冲洗砂石料、施工设备等冲洗废水可进入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及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

施工期废水环境影响分析及防治措施

施工过程产生的砂石冲洗水、混凝土养护废水以及设备车辆冲洗水等应导入事先设置的沉淀池,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加强施工管理,禁止施工废水外排至冬至河对各类车辆、设备使用的燃油、机油、润滑油等应加强管理,所有废弃油脂类均要集中收集处理,不得随意倾倒现场存放油料,必须对库房进行防渗漏处理,储存和使用都要采取措施,防止油类跑、冒、滴、漏,污染水体或土壤。

综上所述,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对区域水环境影响较小。

、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主要是施工设备噪声,施工设备主要有挖掘机、装载车、吊车等,这些噪声源的声级值最高可达100dB(A)以上,距离设备10m处的噪声源强一般在60~82dB(A)。项目周边250m范围内无居民等环境敏感保护目标,施工期噪声对环境影响不大。但建设单位仍须落实以下噪声防治措施,以减轻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施工现场合理布局,设备集中布置于厂区东侧,远离敏感点尽量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安装有隔声、消声、减振的设备做好施工机械的维护和保养,有效降低机械设备运转的噪声源强合理安排强噪声施工机械的工作频次,合理调配车辆来往行车密度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

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废物以及生活垃圾。施工废物如不及时清理和妥善处置,都将对场容卫生、道路交通产生不利影响,故应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管理。

施工产生的固体废物中,遗留在现场的建筑废物要及时清运或回填;建筑废物在施工现场的金属要及时回收;建筑垃圾应运送到园区相关部门的指定地点,不得随意倾倒施工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清运至园区垃圾转运站统一处理。

建设单位在施工期间对其产生的施工废物、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施工期固体废物对当地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五、生态环境影响

项目场址所在地为园区工业用地。项目厂址区域植被稀疏,物种组成单一,工程施工不会使当地的植物种类组成发生变化,本项目施工过程中当地动植物的影响较小。

生态保护措施在施工期尽量减少对非占用土地原始植被的破坏;在平整土地时采取及时对裸露的土地进行喷水、压实等措施。汽车装卸土方时也应有防扬尘措施;工程取、弃土要集中、统一,对弃土需进行平整和压实;运营期尽量选择适应性强、具观赏性、耐旱、抗尘的植物物种进行绿化。工程建设施工中,土建工程量较小,水土流失影响不明显。施工中加强临时 堆场的管理,随着施工期的结束,植被的恢复,水土流失隐患将得到控制,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运营期

一、大气环境影响

本项目裂解炉燃烧废气及炭黑出料粉尘经1套布袋除尘+双碱法脱硫+活性炭吸附处理进行净化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各污染因子均达标排放。项目将燃料油储存在储罐内,通过管道将燃料油输入罐车,在此过程中建设单位加强管理,规范工人操作,产生的有机废气量较小,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建设单位制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计划,定期检测、及时修复,防止或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减少生产车间无组织排放。

为尽量避免非正常排放发生,建设单位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工程措施

针对非正常工况下的废气排放问题,建设单位应采取应急措施使生产装置设备停止运转,待检修完毕后方可与环保设施同时投入使用。同时根据环保部门的管理要求,相关废气治理设施不得设置旁路系统。本次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在废气处理装置故障的情况下严禁运行生产设备,在出现非正常工况的情况下,及时停止设备运行,杜绝非正常工况下的废气直排情况,禁止设置旁路。管理措施对非正常状态下排放的危害加经认识,建立一套完善的环保设施检修体制。

建设单位应做好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的管理、维修工作,选用质量好的设备,派专人对易发生非正常排放的设备进行管理,出现异常,及时维修处理。重点设施包括热裂解炉、尾气吸收装置。

二、水环境影响

含油废水本项目含油废水产生量为456m3/a。由于含油废水产生量小,其水分少,含油量大,建设单位拟将其作为热裂解炉的燃料进行综合利用,即解决了废水排放污染,又可将该部分废水资源化。据此,建设单位在裂解炉燃烧室内增设雾化喷头设施,将含油废水雾化后通过管道排入热裂解处理器燃烧室燃烧,生成的少量燃烧废气与热裂解气燃烧废气一同排放。

职工生活污水本项目生活污水的产生量为256m3/a,其主要污染因子为CODBOD5SS、氨氮,产生浓度分别为550mg/L220mg/L400mg/L35mg/L。职工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暂存于蓄水罐,定期运至固原市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处理。

循环冷却水外排水项目循环冷却水主要是裂解炉配套循环冷却水装置外排水,年排放量为320m3,以TDS为主。循环冷却外排水为清净下水,暂存于蓄水罐,定期运至固原市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处理。

废气处理装置碱液喷淋外排废水项目碱喷淋装置排水量为1.2m3/d360m3/a,污染因子以TDS为主,暂存于蓄水罐,定期运至固原市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处理。

不凝气水封处理废水水封罐的水每月补给更新一次,因此不凝气水封废水产生量约108m3/a0.36m3/d)。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及参考同行业水封废水污染物浓度,项目不凝气水封废水污染因子主要为石油类。项目不凝气水封废水产生量小,暂存于蓄水罐,定期送至固原金牛原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处置

初期雨水项目将初期15min内的雨水全部收集进入初期雨水池,15min之后的雨水由厂区雨水管网外排入雨水收集池。根据核算,项目厂区范围内前15min初期雨水的最大产生量为52.36m3/次,初期雨水的主要污染因子为CODSS、石油类。厂区内拟建设的1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该部分雨水,暂存于雨水收集池内,送至固原金牛原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处置项目含油废水高压雾化处理后喷入裂解釜燃烧室燃烧;循环冷却外排水、废气处理装置碱液喷淋外排废水及经化粪池处理后生活污水暂存于蓄水罐,定期运至固原市六盘山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凝气水封废水产生量小,定期送至固原金牛原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处置;初期雨水经厂区内拟建设的1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后暂存于雨水收集池内,送至固原金牛原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处置

事故废水排放影响分析项目事故废水及消防废水必须经统一收集至500m3事故水池暂存送至固原金牛原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处置。杜绝事故废水未经处理排入地表水体冬至河,避免对周围水环境造成影响

综上所述,本项目产生的废水均得到合理处置,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生产过程中的噪声源主要为抓料机、卧式旋转裂解炉、风机、油泵、水泵、油水分离器等机械设备,主要生产设备的噪声源强为70—85dB(A)。通过选择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减振、降噪、距离衰减以及厂区绿化等措施后,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要求。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有固体废物有脱硫石膏、储油罐油渣、废润滑油和职工生活垃圾。

1固体废物的贮存

拟建项目建设1座危废暂存间,用于分类存放生产过程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满足每年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的暂存容积要求。

危废暂存间地面均需用粘土夯实,并采用水泥砂浆进行地面硬化等防渗处理,以确保地下水和周围环境的安全。此外,危废暂存间建设还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2013修改单)中的相关标准执行,具体如下: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应具有符合《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15562.2-1995)的专用标志;不相容的危险废物分开存放,并设有隔离间隔断;建有堵截泄漏的裙角, 地面与裙角应用防渗材料建造,且建筑材料须与危险废物相容;有泄漏液体收集装置及气体导出口和气体净化装置;建有安全照明和观察窗口,并设有应急防护设施;建有隔离设施、报警装置和防风、防晒、防雨设施以及消防设施;墙面、棚面防吸附,用于存放装载液体、半固体危险废物容器的地方,必须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且表面无裂隙。

2固体废物运输转移及其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所产生的固废部分需外运处置,运输过程中有可能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的环节主要是固废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臭味以及渗滤液等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生活垃圾袋装后由垃圾车运输,因此外运过程中不会有垃圾渗滤液泄露,路面扬尘会在短时间内消散,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较大影响。本项目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协议,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该协议单位进行处置。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着泄露的危险,主要潜在危险事故为机械碰撞和交通事故。在运输过程中,应轻装轻卸,防止附件破损,运输应按规定路线行驶,中途不得停留。

3固体废物处置及其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针对产生的固体废物的特点,本着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实行不同的处置方式,在减少外排环境数量的基础上,力求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现将处置措施具体分析如下:

危险废物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罐底油渣、废润滑油属于危险废物,废物类别分别为HW08-900-215-08HW08-900-214-08,废弃的含油抹布、手套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置符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81日)中豁免管理条件,可以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一般固废脱硫石膏收集后作为建筑材料外售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定期交由园区环卫部门统一处理,进入园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置。项目一般固废可以实现合理处置,减轻对外环境的影响。

综上所述,企业对产生的固体废物均采取可行的处置方案,各种固体废物都得到合理的处置,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暂存及其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根据不同固体废物的性质,分别建设有危废暂存间、生活垃圾收集设施等固体废物储存设施,具体储存方案如下:

危险废物暂存及环境影响分析危废暂存间进行严格防腐防渗处理,并设置有专门的危废暂存设施。另外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应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2013修改单)的要求,项目危险废物暂存设施必须满足: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渗透系数≤10-10cm/s堆放危险废物的高度应根据地面承载能力确定衬里放在一个基础或底座上,衬里要能够覆盖危险废物或其溶出物可能涉及到的范围,衬里材料与堆放危险废物相容,在衬里上设计、建造浸出液收集清除系统应设计建造径流疏导系统,保证能防止25年一遇的暴雨不会流到危险废物堆里危险废物堆内设计雨水收集池,并能收集251遇的暴雨24h降水量危险废物堆要防风、防雨、防晒产生量大的危险废物可以散装方式堆放贮存在按上述要求设计的废物堆里不相容的危险废物不能堆放在一起。

一般固体废物存放及环境影响分析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桶进行暂存,每天由园区环卫部门派专车进行清运;脱硫石膏定期外售因此,一般固体废物存放对环境影响较小。

采取上述措施后,工程危险废物处理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单要求。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在危险废物处理过程中严格按国家对危险废物贮存、处置的法规标准进行,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综上可知,即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五、土壤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土壤环境(试行)》HJ964-20186.2.2的要求,项目类别为类,占地规模为小型,土壤环境敏感程度为不敏感,可不开展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项目位于固原市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占地类型为工业用地。项目区以黑垆土类及黄绵土类为主,黑垆土土壤结构好,厚度大于30cm,微团聚体7%-10%;黄绵土的颗粒组成以细沙粒和粉粒为主,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根据项目工程内容与工程分析,本项目对土壤的污染主要是储罐燃料油渗漏输入土壤环境,造成土壤物理、化学等特性的改变,使土壤质量恶化。

本项目产品燃料油由地埋式储罐储存,460m3(直径2.9m,长度9.5m)的储罐。储油罐区采用水泥硬化、铺设鹅卵石,在四周设置围堰,防止事故泄漏液体外溢和渗漏。采取以上措施,正常状态下,燃料油不会造成土壤环境的污染。事故状态下,储油罐区燃料油泄漏,造成土壤中石油烃的富集,污染土壤,使土壤质量恶化。如造成少量土壤的污染,则可以通过尽快挖出处理等措施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控制。

六、生态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建成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项目占地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影响。因此,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建设时序对原有植被进行逐步移植和恢复,对建设地块先保留原有的生态模式。随着建设进度,应沿厂内道路、厂界附近种植绿化带,树种以乔木、灌木为主,在人工干扰下,生态系统转变为可人工调控的生态系统。因此项目营运期并不会造成水土流失,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没有遭到破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