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18-91860 发文时间 2018-11-1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固原市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
关于固原市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医改办,各城市公立医院: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方案》要求,我市于2018年3月29日-4月4日对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进行了自评,4月8日-4月10日自治区对我市自评情况进行了复核,现将此次评价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价考核过程及结果

(一)评价考核过程。2018年3月29日,自治区培训会结束当天下午,我市即召开了由财政、发改(物价)、人社(社保)等部门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城市各公立医院分管院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评价考核培训会议,及时转达学习了自治区培训会精神,解读了《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方案》,对评价考核工作进行了培训,统一了标准、口径和流程,安排部署了评价考核工作,明确了评价考核材料、佐证材料、自查报告等标准和要求,确保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各项工作顺利。4月4日,向自治区医改办上报城市和各县自评评分结果及相关佐证资料。4月8日-10日,自治区对我市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进行了复核。4月18日,国务院医改办复核组抽取了吴忠市和中宁县进行了复核。

(二)评价考核结果。经市、县自评、市级考核、区级复核,全市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结果为:

1、城市公立医院。综合考核评分为85.1分,位居全区五市第二。各城市公立医院考核结果由高到低依次为:原州区人民医院85.8分、市妇幼保健院81.0分、市精神康复医院77.5分、市人民医院66.2分、市中医医院63.2分。

表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结果

城市公立医院

得分

全市排名

全区排名

原州区人民医院

85.8

1

-

市妇幼保健院

81.0

2

-

市精神康复医院

77.5

3

-

市人民医院

66.2

4

-

市中医医院

63.2

5

-

2、县级公立医院。各县级公立医院考核结果由高到低依次为:彭阳县87.6分、隆德县81.0分、西吉县76.5分、泾源县75.1分。

表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结果

得分

全市排名

全区排名

彭阳县

87.6

1

3

隆德县

81.0

2

4

西吉县

76.5

3

9

泾源县

75.1

4

13

二、扣分项目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市公立医院。

1、扣分项目。一是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为37%,扣4分;其中市人民医院38.0%,扣3分;市中医医院35.7%,扣3.1分;市精神康复医院43.3%,扣2分;原州区人民医院34.9%,扣2.1分)、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总体22.5元,扣2.5分,其中市人民医院28.4元,扣7.5分)、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总体30.6%,扣4.4分;其中市人民医院28.0%,扣6.3分;市中医医院27.2%,扣7.8分)达不到国家指标;二是取消药品加成后按价格60%补偿的实际到位率(总体56%,扣4分;其中市人民医院50.8%,扣7分;市中医医院53.0%,扣7分;市保健计划生育中心54.8%,扣5.2分;原州区人民医院56.9%,扣3.1分)达不到要求。

2、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药占比37%、耗占比22.5元、医疗服务收入占比30.6%不达标(标准分别为33%、20元和35%);二是取消药品加成后按价格60%补偿的实际到位率56%,达不到要求;三是全面预算管理还不到位,在相关网站上公开可对比的财务信息不够;四是医联体建设的力度不够,有的医院没有落实医联体建设的具体科室(科别)和派驻人员;五是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不健全;六是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实施力度不够,管理率达不到国家30%的要求;七是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清单并进行监控工作执行不够,有的医院出现空白;八是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尚未开展;九是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不规范,有的医院没有相关资料等。

(二)县级公立医院。

1、扣分项目。一是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泾源县51.8%,扣4.7分;西吉县40.1%,扣3.6分;)、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西吉县24.0元,扣4分;彭阳县20.9元,扣1分)、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泾源县25.1%,扣9.18分;西吉县28.1%,扣6.9分;彭阳县31%,扣4分)达不到国家指标;二是取消药品加成后按价格60%补偿的实际到位率(泾源县17.7%,扣8分;西吉县52%,扣8分;隆德县36%,扣8分;彭阳县68.6%,扣2分)达不到要求。

2、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大多数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耗占比、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不达标;二是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按价格70%补偿的实际到位率全部达不到要求;三是在相关网站公开可对比的财务信息不够,有的没有公开;四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不够,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达不到国家要求;五是有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执行不力,常住人口每千人床位数没有控制在规划目标范围之内;六是药品加成取消后价格补偿的实际到位率普遍不到位,有的不到20%;七是有的县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不健全;八是临床路径管理和列出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清单并进行监控工作还不是全面到位;九是大多数县对医疗费用增长未设定控制目标,个别县对控制目标未进行分解,个别县医疗费用同比增幅超出控制目标;十是部分县级公立医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不健全。

三、整改措施

(一)高度重视,全面整改。国家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是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效果的监督评价,是衡量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和拨付医改补助资金的主要指标,是反映各地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成效的重要依据。因此,各县(区)、各城市公立医院要高度重视,在全面部署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同时,对此次国家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列出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时限集中进行整改。对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当地医改领导小组汇报,限期整改。对一些重点问题如临床路径管理率低、单病种收付费工作未实施、对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未进行监控以及取消药品加成后价格调整补偿不到位、重点控费指标超标、医联体建设不到位等问题,要制定切实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做到不留死角,切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有效实施。

(二)齐头并进,相互配合。国家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项目覆盖面广,涉及的部门多。因此,各县(区)医改办要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对涉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要分解到位,并按照责任清单要求按期完成整改。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对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要积极落实整改,对相互配合的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限期整改,强化督导。各县(区)、各城市公立医院要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面抓好2018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市医改办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各城市公立医院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对整改不到位、限期不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医改补助资金拨付数量。


固原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