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1-00160 发文时间 2021-11-2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医联体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固原市医联体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

2017年以来,固原市围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坚持先行先试,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健全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分级诊疗、外引内联服务机制,逐步形成城市医联体、专科联盟、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远程医疗协同网多层次、全覆盖的医联体运行机制,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一体化坚持政府主导,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目标,依据市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需求,把医联体建设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转变服务模式的重要推力和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基础,出台了《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发展方案》统筹中心城市医院、县区公立医院、乡镇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农村卫生室等医疗资源管理运行组织制定医联体章程、签订合作协议,明确管理方式、权利义务、利益分配等,强化共同体责任约束、健全共同体管理纽带、精细化共同利益、提升共同体服务质效,建立以中心城市医院网格化管理的城市医联体、以中医专科医院为龙头的专科联盟、以县级公立医院为核心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以远程医疗协同网为纽带的城乡协作医共体建成各类医联体10个,其中城市医联体1个,专科联盟3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5个、城乡协作医共体1个,实现公立二级、三级医疗机构全覆盖,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市县乡村医疗资源一体化管理、医疗机构一体化服务

二、建立城市医联体,有效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市人民医院牵头,县区5家二级医院、市区社区卫生中心等参加的“1+5+X”城市医联体,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实现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运行模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与五县区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建设协议,向下级医院下派骨干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帮扶,开展疑难危重病例会诊、手术示教、业务培训,指导成员单位开展推广运用新技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先后向成员单位派出医疗管理、临床骨干等专业人员46名,对口支持成员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累计开展治疗服务1000人次,解决二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难题10余个,成功实施疑难危重病人救治21人次,开展远程治疗105人次,推广运用新技术2项,举办各类培训班54次培训医疗人员12526人次;加强与对口支援的宁医大总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三甲医院联合协作,建立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普外科、眼科、骨科、脑卒中市级优势特色专科5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1个。与区内外3家三甲医院建立了互联网诊疗通道,开展远程诊疗、疑难杂症现场诊疗35人次,实施“新冠肺炎”患者远程筛查,有效发挥了城市医联体技术辐射带动作用。

三、建立专科联盟,有效整合专科医疗资源。有效整合发挥市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康复医院等市级专科医疗资源,分别建立市中医、妇幼保健、精神康复专科联盟。市中医医院发挥中医医疗服务优势,与县级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中医特色治疗、中医康复服务培训、推广,推动中医专科服务资源向县区、乡镇、社区延伸,先后选派业务骨干44人次,下沉县区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带教,累计开展治疗服务1028人次,解决二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难题2个,成功实施疑难危重病人救治15人次,开展远程治疗142人次,推广运用新技术5项,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培训医疗人员236人次,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行市妇幼保健院托管县区妇幼保健院机制,建立妇幼保健紧密型医联体,管泾源县妇幼保健院建立市级医师下县级保健院坐诊、定期巡诊、远程会诊等机制,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加强医联体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三大学科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妇女儿童连续性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开展治疗服务5356人次,解决成员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服务难题12个,成功实施疑难危重病人救治23人次,开展远程治疗377人次,推广运用新技术6项,举办各类培训班18次培训医疗人员4512人次,带动提升医联体成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市精神康复医院引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宁安医院,内联市、县(区)综合医院,建立精神卫生专科联盟,累计开展治疗服务78人次,解决成员医疗服务难题5个,成功实施疑难危重病人救治5人次,开展远程治疗10人次,推广运用新技术2项,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培训医疗人员274人次,带动提升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能力。

四、建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坚持精准有效整合县乡村医疗机构、医疗资源、优化县乡村医疗机构组织管理,推行县级综合医院内联乡村外联“三甲”、科室托管、设立乡镇分院,建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组织管理、协作制度建设,优化县域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形成共联共建长效机制。建立县域医联体医疗服务运行机制,县区人民医院统一管理县乡医疗人员、优质医疗资源、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监管医疗质量,通过互联网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病案、检查报告共享互用,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深化“互联网+医疗”应用,建立远程会诊平台,设立心电、影像、检验、病理等互联网远程医疗门诊,乡镇、社区医疗机构检查检验数据、图片通过互联网上传县区人民医院,及时分类处置、反馈结果,提出诊治意见,远程指导治疗,县区人民医院可治病种700余种,比2012年增加了50余种,乡镇卫生院可治病种60余种,比2012年增加了10余种。打通上下转诊通道,建立双向转诊机制、远程会诊工作机制和区域资源共享机制,采取电话预约、救护车接送等方式,将乡镇、社区不能治疗的患者及时上转到牵头医院治疗。县区人员医院累计下派乡镇紧缺专业医师82人,全市4所乡镇分院、6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病人1.4万人次,乡镇卫生院上转患者895人次、县区综合医院下转患者754人次,与四川华西医院、厦门大学翔安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33家外联三甲医院开展远程会诊83人次、远程培训482次,累计培训医疗卫生人员2810人次,邀请陕西省中医院、宁夏医科大总院等外联三甲医院13名专家,在县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业务指导、院内管理教学5次、门诊诊疗8次。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乡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诊疗服务,减轻了群众患者负担,节约了医保资金。全市基层就诊率提高到66.41%、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12%,县区人民医院转诊率从2001年的50%降低到2020年的5%,中心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大幅增长。

五、建立远程医疗协同网,深化“互联网+医疗”改革坚持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健康,推进面向基层、偏远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动二级、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扩大“互联网远程诊疗”运用,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分两期实施基层远程诊疗系统建设,依托市县(区)人民医院建成了市、县级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病理中心,全市11家医疗机构与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区内外33家对口帮扶三甲医院建立远程会诊通道,乡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患者心电、影像等检查数据上传至县区综合医院、市级医院诊断,对疑难病例通过远程会诊通道直接由对口帮扶三甲医院会诊,形成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上下联动”远程诊疗服务模式,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开展县区内远程诊疗15247人次、市域内远程诊疗15144人次,对口帮扶三甲医院远程会诊846人次,实现“大病不出县”。普及“互联网远程门诊”,依托县级综合医院建成远程门诊,乡镇卫生院按上级医院远程门诊排班,县级医生通过远程门诊直接为患者诊疗,累计安排378名县区人民医院骨干医师,开展远程门诊21132人次,实现“常见病不出乡”。全面推广“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全市80.96万城乡群众普遍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安装签约家庭医生服务APP,足不出户可享受到三级医生团队在线诊疗咨询服务、健康教育和远程健康管理服务,实现辖区内常住建档立卡人员应签尽签,慢病患者签约率为100%,签约患者面对面随访率为95.7%,提高了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水平,开展“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核准重病、大病患者13450人,救治13391人,救治率达到99.6%,核准慢病患者21770人,救治21722人,救治率达到99.7%,实现“小病不出村”。全面实行“一站式”住院费用结算,在全市医疗机构开通了“一站式”结算端口,将贫困患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民政医疗救助资金统筹合并,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资金多跑路,患者少麻烦”的服务方式,实现就医患者和医疗机构费用结算“不见面,马上办,最多跑一趟”。

六、医联体建设存在问题

固原市医联体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个别医联体牵头单位对医联体建设工作认识和理解还不到位,医联体建设重形式轻实质,重数量轻质量,“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意识不强,还存在“联而不通”,利益分配不均等现象存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务骨干缺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紧缺,医疗设备相对简陋、老旧,无法满足当前医疗需求,服务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不相适应,制约分级诊疗制度。与医联体建设相适应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医联体内处方流动和药品(医用耗材)共享与配送机制、人员保障和激励机制尚不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尚未建立。

七、加快医联体建设的对策建议

统筹“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卫生系列“凡晋必下”等工作,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统筹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大型设备配置和使用,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借助第三方开展检查检验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相关激励政策,完善与医联体建设相适应的绩效工资制度,同步考虑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家庭医生的收入不低于上级医院同年资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建立与医联体建设相适应的绩效考核机制,重点考核牵头单位医疗资源下沉情况、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状况改善等,促进二级以上医院公益性回归,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拉大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差距,实行向上转诊起付额减去下级医院“起付额”、向下转诊只缴纳一次起付额政策,允许以医联体为单位建立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供应保障制度,满足患者治疗需求,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整合共享,完善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一张网的分级诊疗平台,实现诊疗信息互通共享,让病人更多地享受双向转诊带来的便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