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2-00141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文明办、爱卫办“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过春节”倡议书
固原市文明办、爱卫办“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过春节”倡议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绿色环保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实践者和维护者,助力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强化节日疫情防控,健康祥和过春节,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从点滴做起,坚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深化对“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认识,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不乱扔乱倒垃圾、乱扔废弃口罩、随地吐痰和污损公共设施。

二是养成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践行绿色消费,在日常消费中优先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低碳出行,积极履行“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倡导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健康饮食习惯。深化“光盘行动”,理性消费、节约粮食、按需制餐、合理点餐、剩餐打包。

三是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做到坚决禁止、自觉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从我做起,做到禁止捕杀野生动物,拒绝野生动物上餐桌,争做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不当滥食野生动物的违法者。

四是投身健康文明规范行动。文明健身,爱护健身设施,保护公共环境。文明上网,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遵德守法、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防止网络沉迷,反对造谣传谣、网络暴力等行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五是开展移风易俗深化行动。倡导文明节庆,坚持崇俭拒奢,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

六是推进创建卫生家园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防控疾病传播。坚持主动报备、少聚集、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区,从疫情中高风险区来固前依法报备且主动配合地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七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正确健康观,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学习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基本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个人必备基本素质,有效提高生活质量。节假日尽量减少扎堆聚集,倡导就地过年。参加集体活动注意保护个人健康,患易传染疾病或有相关风险时强化个人防护,杜绝传染他人。

八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心理平衡,作息规律,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养成合理膳食习惯,提倡戒烟限酒,坚持科学健身,养成运动习惯,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提高身体免疫力。

九是重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管理。熟悉掌握“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核心信息,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做到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患病风险、降低重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十是坚持共建共享健康固原。积极投身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在践行新风尚的“第一线”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

                                            固原市文明办 固原市爱卫办

                                                       2022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