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2-00306 发文时间 2022-10-1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共筑心理健康
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共筑心理健康

2022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


全国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为

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

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

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关注心理精神需求,

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

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

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

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健康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在大多数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且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中国大约1.73亿人有精神疾病,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其中1.58亿人从未接受过专业治疗。而大众对精神卫生与精神疾病知识仍所知甚少,既往部分地区调查精神疾病患者患病后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很少,约八成病人缺乏治疗。

关于精神卫生,你了解多少?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

  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发育障碍。

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患,也是世界范围内造成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家所熟知的一代巨星张国荣、美国演员罗宾·威廉姆斯、青年翻译家孙仲旭都是因抑郁症而采取了决绝的方式离开世界。
抑郁症可能长期持续或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正常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的能力,最严重时可能导致自杀。
双相情感障碍
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躁郁症,患者通常有躁狂期和抑郁期,之间有情绪正常期。全世界有约6000万人受这种障碍影响。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严重的精神疾患,全世界约有患者2100万人。包括精神分裂症在内,常见的精神病症状包括幻听和妄想,让人无法正常工作或学习。
痴呆症
痴呆症在全世界影响着超过3500万人。它影响记忆、思考、理解、语言和判断等能力,患者通常还伴有情绪控制、社会行为能力方面的退化。
发育障碍
发育障碍是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的总称。发育障碍会导致与中枢神经系统成熟有关的功能损伤或延迟,造成社会行为、沟通和语言能力受损。

01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1.强调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2.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3.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4.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身心健康问题。

5.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6.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7.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8.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9.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10.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02


心理测试趣味图


   心理学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图,往往带给我们很多欢喜,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的东西。



  换一种看法,换一种心情(当你心情好的时候,能看到的是少女的脸;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能看到巫婆的脸);


   如果你看到的图片波涛汹涌,那你的情况真的很不妙,学会解压。


是骷髅还是夫妇?    a.骷髅     b.夫妇


  选a的,你是一个比较缺乏安全感的人,本质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很容易因为一些小细节引发内心焦虑、敏感,害怕孤独,需要朋友、亲人的陪伴。

  选b的,你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安全感可以自给自足。经常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即使遇到问题,你也有向阳的体质自我安慰,慢慢走出来。

03


心理自助的六项选择


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控制它的宽度;

我不能左右天气,但却可以改变心情;

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却可以改变笑容;

我不能控制别人,但却可以掌握自己;

我不能预知明天,但能好好利用明天;

我不能样样胜利,但却可以事事尽力。

04


情绪调节方法


(1)做情绪的主人一一打败沮丧

  打败让你笑不起来的不良情绪,而对增加的学习和生活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和人生,面对来自各个层面的矛盾和纠葛,也许会使我们感到眼花缭乱,束手无策,会感到困惑、焦虑、沮丧...

(2)沮丧情绪的自我调节方法

  注意转移法:

  1.改变主意的焦点,分散注意力。

  2.做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

  3改变环境,如到风景秀丽的地方散步等。

  合理发泄法:遭遇到不良情绪时,通过简单的“宣泄”痛痛快快地表达出来,或将不良情绪通过别的途径与方式宣泄出来。

  1.在适当的场合哭一场。

  2.向他人倾诉。

  3.进行剧烈运动。

  4.放声歌唱或大声喊叫。

  理智控制法:在陷入不良情绪时,主动调动理智这一道“闸门”的力量,控制不良情绪,并尽力使自己愉悦起来。

  1.自我解嘲,自我安慰。

  2.自我暗示,提醒自己,抑制不良情绪的发生。

  3.在困难和逆境面前,有效地进行自我激励,以从不良情绪中摆脱出来。

  4.心理换位,与对方交摘一个位置,站到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