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2-00310 发文时间 2022-09-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想要做到“三减”却无从下手?少盐少油少糖的心脏健康膳食长这样
想要做到“三减”却无从下手?少盐少油少糖的心脏健康膳食长这样

不健康的饮食是导致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迅速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由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已占我国总死亡的45%。


如何通过控制饮食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快来看看“中国心脏健康膳食”长什么样吧!




“中国心脏健康膳食”

有哪些健康秘密?

1. 降钠升钾


钠的摄入量与人体血压高低正相关,而钾的摄入量与人体血压高低负相关。钠主要来源于食盐,很多人都有高盐饮食习惯。而摄入蔬菜、水果有助于增加钾的摄入,并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健康食谱中的钠减少了一半,从每天6克减少到3克;将钾的摄入从2.2克/天增加到3.8克/天,以期达到更好的健康效果。




2. 增加优质蛋白,减少脂肪


增加膳食中的优质蛋白质,也被发现具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减少脂肪则有利于对血脂、血糖的控制。健康膳食将这一关键营养素的占比提高到17%~19%。同时,有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脂肪供能比例从33%降到25%~27%。




健康膳食的菜谱是什么样子?

有图有真相!


记住这几条饮食原则

能让你心血管更健康


原则一:食物种类更丰富


丰富的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必需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建议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钾、镁的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等。适度增加杂粮、瘦肉、豆类及乳制品的摄入量。

原则二:选择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鸡蛋、牛奶、鱼类、肉类。一些植物性食物,如豆类、谷类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也都可以提供蛋白质。摄入红肉通常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建议用未经深加工的家禽、鱼类、坚果和豆类等食物,代替红肉和加工肉类。

原则三:吃油有讲究


饮食中摄入不饱和脂肪,有助保护心脏、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建议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


原则四:简单烹饪健康吃


尽可能选择低加工食品,在日常烹饪时尝试以蒸煮代替油炸,少用盐或用低钠盐代替普通盐,减少添加糖的摄入,不饮酒,不暴饮暴食。因为即使是健康食品,吃太多也可能会摄入过多能量、增加体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