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2-00326 发文时间 2022-07-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世界肝炎日 ”肝“货来了,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世界肝炎日 ”肝“货来了,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2022年7月28日

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

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为

“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我们该如何爱护自己的小心“肝”呢?


请接着往下看



病毒性肝炎是什么?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器官。听着好像很“硬核”,但它其实也脆弱,特别是在病毒面前。截至目前,经临床研究明确的肝脏感染病毒已有5种,都能直接导致严重的肝脏疾病。

目前,由病毒引起的肝病主要是指病毒性肝炎,即由各种肝炎病毒直接引起的肝脏炎症反应,具体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其中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感染,乙肝、丙肝和丁肝易迁延为慢性肝炎,并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任何一种肝炎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引起机体的严重损伤,甚至威胁到生命。我国是乙肝大国,约1/10的人群为乙肝患者。长期罹患乙肝、丙肝,会引起肝硬化;肝硬化结节恶变以后,会发生肝癌。因此,乙肝和丙肝在我国危害相对更大。


病毒性肝炎如何传播?


甲型肝炎病毒最常见的传播形式为粪—口途径,也称为肠道途径,即被污染的食物和水进入消化道引起甲肝感染。生活在水中的甲壳类动物,很可能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当人们食用未煮熟的牡蛎、蛤、蚝等水产品时,有较高的感染甲型肝炎病毒的风险。甲肝感染的主要人群为儿童和青少年,冬春季节是甲肝发病高峰期。

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和医源性传播。


(1)血液传播:极少量含有乙肝或丙肝病毒的血液或血制品进入人体后即可导致感染,输血、血液透析、器官移植都可以传播。


(2)母婴垂直传播:如果母亲是乙肝或丙肝病毒的携带者,那么在分娩前后会有一定概率传给胎儿。


(3)性传播:与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患者有无防护的性接触,经破损的皮肤黏膜可以传播乙肝病毒。


(4)医源性传播:医疗工作中使用受污染或者消毒不严的针管、针头,都可造成乙肝或丙肝病毒的人为传染。


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有着相同的传播途径,即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进行传播。但丁型肝炎病毒极少单独感染,多与乙型肝炎病毒等DNA病毒共同感染。


戊型肝炎则同甲肝一样,也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既往以水型流行最为常见,具有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且多见于有不洁饮食史的人群。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感性较高,易出现重症戊肝,病死率较高。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1. 接种疫苗

目前可接种的疫苗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

(1)甲肝疫苗:已纳入我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此外,其他有感染风险的人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工厂、学校、养老院等集体生活人员等重点人群也应接种甲肝疫苗。


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1剂次。甲肝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两剂间隔≥6个月。


(2)乙肝疫苗:已纳入我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给予免费接种。此外,存在职业暴露、经皮肤黏膜和血液暴露、性暴露及其他高风险人群也推荐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按0、1、6个月接种3剂次。


(3)戊肝疫苗:适用于16岁以上人群,按0、1、6个月接种3剂次。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如饭前便后勤洗手、不饮生水、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和海鲜、生吃瓜果要洗净等。

3. 做好个人防范


如拒绝毒品、到正规医疗机构输血、使用血液制品、纹身、穿刺、口腔诊疗、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安全性行为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