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0/2024-00101 发文时间 2024-03-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脑梗死还可以采用高压氧治疗 | 科普时间
脑梗死还可以采用高压氧治疗 | 科普时间

急性脑血管病即大家常说的“中风”,在医学上称为卒中,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脑梗死就是典型的缺血性卒中。患者可出现嘴角歪斜、肢体活动不便等表现,若不及时治疗,常留下后遗症,影响生活质量。


目前,脑梗死患者可以采用溶栓治疗、血管内取栓治疗、药物治疗、康复治疗。此外,脑梗死还有一种治疗方式——高压氧治疗。





01


什么是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在高压环境下吸入高分压氧气的一种治疗。一般把0℃时标准大气条件下海平面的气压称为1个标准大气压,海拔越高,气压越低,海平面以下则压力升高。


根据高气压学会的规定,高压氧治疗压力应该大于1.4个大气压,临床上根据患者年龄、病情等不同,治疗压力采用1.5~3.0个大气压,常用2.0个大气压,也就相当于水下10米深的大气压。每次治疗时间为60~120分钟,经历升压—稳压吸氧—减压的过程。


02


为何要进行高压氧治疗

在正常情况下,血液中有大量红细胞,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与氧气结合后把它输送至全身,而溶解在血液里的氧气非常少,就像在一条血液的“河流”中,大部分氧气搭乘血红蛋白这艘“船”漂向远方,只有一小部分氧气在血液中“游泳”,去往血管末端。

当发生脑梗死时,患者血管堵塞或极度狭窄,血红蛋白不能通过,而“游泳”过去的氧气又微乎其微,这部分血管供应的脑组织细胞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人就会出现嘴角歪斜、肢体活动不便、言语不利等症状。这时候最有效的措施是迅速恢复血流,溶栓或血管内取栓可以使堵塞的血管重新开通,患者的症状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是由于时间窗的限制,只有一小部分患者从中受益。大部分患者只能接受药物治疗及康复治疗。这时候,患者还可以采用高压氧治疗。

随着外界压力升高,氧气在液体里的溶解量增加,也就是在血液中“游泳”的氧气大大增加。在高压环境中,患者吸氧后,这种现象更加明显。所以氧气直接供应到组织细胞尤其是缺氧组织,改善缺氧,促进恢复,这就是高压氧治疗脑梗死最基本的原理。

此外,在脑梗死时,血管是水肿的,氧气不能穿透厚厚的血管壁到达周围细胞,这部分细胞如果持续得不到氧气供应就会坏死,也就不能再支配相应的颜面、肢体活动感觉等。而在进行高压氧治疗时,血氧弥散速率增快、弥散距离增加,通俗讲就是氧气可以快速穿透厚厚的血管壁,改善缺氧。毛细血管比较细,红细胞一般是排队通过,在周围水肿的时候,毛细血管受压变形,管腔会变细,不利于红细胞通过。在进行高压氧治疗时,一方面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增强,可以通过受压变细的毛细血管;另一方面即使红细胞不能通过,只要血液的液体成分能够通过,就可以顺利将溶解的氧供应到缺氧的组织中去。

高压氧治疗还可以帮助新血管生成,在堵塞的血管周围建立侧支循环。顺着像树杈一样的血管,氧气又向四面八方弥散,所以改善缺氧是立体、全方位的。缺氧改善了,脑细胞的功能就保住了,可以极大程度地改善嘴角歪斜、肢体活动不便、言语不利等症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