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1-00158 发文时间 2020-06-1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共固原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方案》的 通知
中共固原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方案》的 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局委办,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央、区属驻固各单位,市属各国有企业:

现将《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固原市委员会

固原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及自治区《全面落实“六保” 任务实施方案》,牢牢守住“六保”底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梳理归并自治区36条“六保”举措,形成我市23条措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突出抓好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促进企业达产增效、促进就业稳定增加、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守住经济基本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夯实工作基础。

二、工作措施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管好人员、管控场所、管严环节,着力提升市域内核酸检测能力,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今年后7个月全市上下要全面抓实《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清单》,着力抓好“六保”任务落实。

(一)保居民就业(责任领导:马煜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就业带来较大冲击,全市城镇新登记失业人员和新增就业人数“一增一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务工收入明显下降,职业技能线下培训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创业孵化园区难以有效发挥孵化和示范带动效应。针对问题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力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新增2万人),工资性收入68亿元以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企稳不降。

1.拓宽重点群体就业和下岗人员再就业渠道。加大中央和区市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实施“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新拓展青年就业见习基地50家,全年实现到岗实习见习安排10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建立失业人员实名登记和定期联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扩大放贷范围、降低申请条件,将个人贷款额度由现行的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担保基金与贷款比例由现行1:5提高到1:10,在完成全年1.4亿元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全年培育创业实体1500户,带动就业6500人(牵头单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和退役士官安置工作(牵头单位:市退役军人局)。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清洁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划定区域新增市区早、夜市摊点1730个,带动就业4000人(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2.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实施“稳岗”“增岗”计划,加强与输出地精准对接,后半年再向福建、内蒙、陕西、新疆等周边地区输出5000名农村劳动力(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6月底前全面复工剩余的4个扶贫车间、全面开工剩余的21个扶贫车间,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新吸纳就业7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50人左右(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引导市内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3.兜底困难群体就业。重点抓好外出返乡农民工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在完成自治区下达城镇公益性岗位指标基础上,再开发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一年期)300个,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4050”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优化培训保障就业。强化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每10天进行1次统计并报告。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加强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特别是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技能培训,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的培训补贴。积极开展“固原保姆、固原月嫂、固原厨师”提升培训,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1万人次(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保基本民生(责任领导:杨刚)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脱贫攻坚又是我市最大的民生。目前防返贫任务依然艰巨,群众增收困难、渠道单一。针对问题要抓好6方面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西吉县脱贫摘帽、全市域高质量脱贫。

5.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好《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和目标责任制,动员全市上下保持攻坚态势抓落实;严把标准防闯关,全力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实现剩余7339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成果防返贫,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1563户6314人脱贫监测户、2202户8461人边缘户在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上与贫困户享受同等政策,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集中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情,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导责任、工作责任,精准帮扶西吉县、精准督战贫困村、精准扶持贫困户,6月底前实现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历年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等各类问题的“回头看”整改“清零”, 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评判,经得起中央的考核,经得起舆论的监督。加快全国外宣基地建设,系统总结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讲好固原扶贫故事(牵头单位: 市扶贫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6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实施好固原草畜产业示范区、“四 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推广、融侨肉牛生态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订单、吸纳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务工等多种形式,促进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持续获益;开展整村授信,确保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及时得到信贷支持,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产业助农增收,努力用经营性收入弥补工资性收入缺口。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鼓励城镇居民通过临时性、季节性、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方式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做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强化对困难群众的监测预警、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群体、边缘易致贫人口全部纳入救助,将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就业、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补助金发放范围,对因突发性、紧迫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落实国务院关于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提标扩面要求,2020年3月—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政策范围。孤弃儿童和散居孤儿养育津贴每人每月提高200元(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做好粮油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3%左右。(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8.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通过落实资助政策、就近入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新增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教师服务岗位500名,降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和幼儿家庭入园成本(牵头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6月底建档立卡、低保对象、重度残疾等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年内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资金(牵头单位:市社保中心)。9月底前完成市区5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全市29300套公租房分配入住任务,年底前完成今年4645户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需求(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今年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责任单位:民生实事各牵头单位)。

9.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以各县(区)综合医院为中心的县级区域远程诊断中心,为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争取立项新建固原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医区、固原市中医医院传染病综合楼等项目,改扩建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康复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新建或改扩建县(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中医楼)、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25个,改造县(区)疾控中心实验室5个。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10.系统改善生态环境。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六盘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争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纳入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做好六盘山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文章(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成造林绿化和“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推广248万亩(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工业园区固废处置、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3个问题,今年10月底前整改到位。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年内完成葫芦河上游段3项河道治理、清水河二期整治和市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确保五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系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农业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5%以上。继续实施“四尘”同治,确保大气达到国家II类标准以上,着力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宁夏生态环境提标持续做贡献(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三)保市场主体(责任领导:李志达)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基本民生。当前,我市市场主体生产运营还存在惠企政策门槛高、融资难,部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纺织、服装等“两头在外”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人造花等外贸企业订单锐减等突出问题。针对问题重点抓好4方面工作,全年减税降费6.8亿元以上,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11.深入落实惠企政策。用足用好国家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等减税降费和支持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系列优惠政策,兑现好自治区“工业24条”“商贸 15条”“中小微企业发展18条”“服务业健康发展16条”“应对疫情稳增长21条财政措施”和我市“促进重点服务业发展16条”等政策,持续推进国家和区市新出台政策落地。落实大客户电力直接交易、优势产业电价补贴等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全电量直接交易。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2020年底(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重点龙头企业实行高质量发展企业水价,落实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在原基础上下调0.77元/立方米政策。集中清理规范各类中介服务收费,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引导鼓励国有企业、各类园区、双创基地对小微企业给予租金减免,鼓励各类业主缓收、减收房租。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组建专班开展政策宣传、申报兑现工作,分行业编制政策适用指引,建立减税降费政策应享企业名单,采取“一对一”帮办、“容缺受理"、拓展线上办税领域等措施,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2.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发挥市级工业担保基金、纾困资金作用,撬动放大商业银行资金投放力度。落实降低担保费率、担保延期展期等政策,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到1%以下。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市本级7月底前剩余500万元以下无分歧账款全部清零(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主办银行机制,逐步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信贷支持力度,对保持现有抵押担保状态不变、承诺就业基本稳定的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其在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贷款允许延期,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 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金融机构要应延尽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办理。鼓励金融机构推进订单、存货、应收账款、动产质押、商业保理融资等服务,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鼓励金融机构增加贷款额度,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抵押免担保信贷投放力度和贷款贴息支持,确保全市企业信贷余额高于上年10%,全年新增各类贷款30亿元。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

13.促进企业达产增效。积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构建与周边需求对接机制,帮助企业打通外销堵点、连接原材料短缺断点,稳住市场和订单。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预支货款、预付采购款、委托贷款、供应链金融等方式,帮助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和原辅材料问题。加大物流补贴力度,对承担特色农产品及加工产品、轻工产品外运的企业,按政策及时兑现物流补贴,让原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力争年底工业产品产销率与去年持平。积极申报技改奖补资金,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挥闽宁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线上”“线下”途径,采取政府采购、社会参与、市场营销、推进宁南区域中心市场建设暨冷凉蔬菜百店惠民直供直销等方式,促进农产品、手工制品等农特产品与市场有效接轨、转化增值(牵头单位:市商务投资促进局)。

14.优化环境服务企业。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等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行动,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市域推广“163”政务服务模式,依托“我的宁夏”APP,提升“固原通”政务APP服务水平,向县乡延伸覆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网上办、掌上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实行紧急事项“预约办”,个体工商户“零材料”登记。持续开展“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扩大“容缺受理”事项清单,进一步压减企业办事时间。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放宽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对农副产品和符合条件的日常用品、零售业个体经营者暂时予以豁免登记,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底。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所有证明材料最多提交一次,有效支撑 “不见面审批”(牵头单位:市审批局)。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责任领导:周文贵)

粮食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必须着力推动粮食稳产、农业升级,稳定电煤油气供应保障。

15.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推进30.9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440.14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80万吨以上。落实农业结构调整计划,推动传统种植业向高效特色产业转变。开展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防灾减灾、优良品种引进推广等稳粮增粮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技术推广,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责任领导:吴璞)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我市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R&D投入不足,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针对问题要抓好3方面工作,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32%。

16.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严格落实项目“六个一”包抓机制和“四个一”协调推进机制,督促推动全市448个建设项目、60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设项目、30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计划推进。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公共卫生领域、应急保障体系、“两新一重”等重点深度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大盘子”。积极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投资,做好已争取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资金配套、项目建设、引领升级等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切实落实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强化消费拉动作用,鼓励景区减免门票,适当投放电子消费券,加快发展夜间、周末、假日经济等新业态。对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区推出的夜间商业、文化活动产生的电费给予50%补贴。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全年快递服务覆盖全市30%的行政村(牵头单位:市商务投资促进局)。

17.拓展延伸产业链条。聚焦“十大产业链”,依托大专院 校和科研院所,上半年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草业、肉牛和“四个一”林草产业技术创新工作室。积极抢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予的机遇,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健全财政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市财政支出中用于研发经费年度增长率30%以上(牵头单位:市科技局)。推进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引导重点企业、优质资源、产业项目向园区聚集,落实市县领导包抓园区责任制。建立重点中小微企业库,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济效益较好、科技含量较高、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微企业, 在融资、贴息和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优惠,力争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8.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十大产业链”,领导牵头、市县合力,组建10个招商小组,对线上已确定的跟进开展线下对接,组织开展好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福建等六场专项招商活动,争取新签约一批合作项目,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产业类项目达到 60%以上。靠实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服务力度,对意向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同时,着力招引配套企业投资落户,促进全市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壮链(牵头单位:市商务投资促进局)。

(六)保基层运转(责任领导:李志达)

保基层运转是实现“六保”目标的前提保障。受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2020年疫情期间落实阶段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企业停工停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市本级财政减收、刚性支出增加。针对问题要抓好3方面工作,着力保工资和业务运转。

19.做实可用财力。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监测分析力度,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完成税收收入3.59亿元(牵头单位:固原市税务局);有效采取清理盘活政府存量资产、规范城市停车场和广告牌经营管理等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实现非税收入3.33亿元(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加大存量土地挂牌出让力度,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10亿元收入目标(牵头单位:市自然 资源局);抢抓中央新增地方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给予倾斜支持,多渠道弥补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形成的短收缺口(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20.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除严格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各项保障政策外,严控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市本级在去年压减一般性支出20%、“三公”经费支出30%的基础上,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支出优先顺序,不得将保运转经费甩在预算盘子之外,不得擅自挤占保运转资金、改变资金用途;对拟实施的民生项目和新建重大工程严格执行资金闭合审批制度,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建设支出;对长期沉淀资金坚决予以收回,确保工资、公用经费及时足额保障到位,杜绝出现拖欠问题。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风险监测,通过盘活资产、回收欠款、分类清理、平台转置等方式,确保债务不超出自治区核定限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有效防控财政风险(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三、推进落实

21.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今年后7个月的首要工作,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措施,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力争上半年各项经济增长均转正,做到三季度继续回升、四季度实现既定目标。(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中央、自治区驻固各单位,各县区)

22.靠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统筹调度,实行挂图作战,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落实责任;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职责;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认领任务,密切协作配合,合力细化实化举措,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各县(区)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六保”工作有人盯、抓得紧,保得住、保得好。(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中央、自治区驻固各单位,各县区)

23.强化督查考核。将落实“六保”任务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回头看”等工作措施,加强对各部门、各县(区)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落实缓慢、效果不好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各县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