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256 发文时间 2020-03-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 脱贫攻坚战的措施》的通知
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 脱贫攻坚战的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办(局),市直各局委办,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国有企业:

现将《关于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

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3日

关于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措施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树牢稳就业就是稳增长、稳预期的思想,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劳动力外出就业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制定以下措施:

一、完善转移就业责任体系。各县(区)党委、政府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攻坚举措,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来抓,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督促抓落实,靠实人社部门及乡镇责任,全力抓好劳动力摸底调查、企业对接协调、人员发动组织输送等工作。

二、落实转移就业目标任务。统筹市内外用工需求,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万人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转移就业收入占比达到40%以上。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制定“稳岗、返岗、增岗”计划,加强对外联络,巩固原有劳务基地,拓展新基地,尽快输出一批劳务人员;挖掘内部潜力,加大市内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让更多的务工人员实现就业。要抢抓当前东南沿海企业用工紧缺的有利时机,采取集中输送等方式,确保第一季度输出有突破性进展,实现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

三、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加强与用工企业对接,收集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固原掌上就业创业”和县(区)就业微信平台发布,推送到乡镇(街道办)、村组(社区),做到家喻户晓。全面摸清劳动力资源底数、已外出务工人数和准备外出人员意愿意向等信息,按需配单,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群众外出务工。

四、优化劳务输出方式。组织开展政府包车包机“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力争一季度全市集中输送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交通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做好来固招工企业对接服务,用工需求量较大的在全市范围内统筹组织,交通费由用工企业支付。鼓励支持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自主开展劳务输出,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进一步加强闽宁劳务协作,重点落实好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主的跨省就业奖补政策。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广原州区与福建飞毛腿集团“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加强“定单、定向、定岗”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的实效性。

五、强化务工人员保障服务。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通行卡”,加强与输入地沟通协调,实现输出地与输入地“健康通行卡”互认。强力推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其家庭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务工人员外出后顾之忧。

六、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扶持奖补政策,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离土”就业增收,对输送到区内外初次就业6个月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按300元/人标准给予中介机构补贴。积极开发应对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给予企业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

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的县(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