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1-00149 发文时间 2021-12-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实情况督查通报
固原市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实情况督查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

9月初,市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对照《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方案(清单)》,对全市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居民增收,构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0.4元,同比增加1806.8元,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7.95%,增速全区第一,比全区平均增速11.3%高2.4个百分点。绝对收入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24125元低9104.6元,比全区平均水平17756.2元低2735.8元,比最高的银川市19275.2元低4254.8元,为全区五市第三。可支配收入四项构成全部呈增长态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2388.2元,同比增长13.3%。人均经营净收入1512.6元,同比增长18.9%。人均财产净收入558.3元,同比增长9.6%。人均转移净收入561.3元,同比增长13.4%。预计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就业创业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城镇居民提升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实现城镇就业6688人,完成8300人任务的80%,城镇调查失业率5.2 %,控制在自治区5.5%目标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亿元,完成2亿元任务的81%,同比下降30%;培育创业实体1165户,完成1400户任务的83.2%,同比下降19.8%;创业带动就业6616人,完成6500人任务的101%,同比下降6.3%。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27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3869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4万人,完成2.51万人任务的113.2%,鉴定取证1.27万人,兑付各类培训补贴1848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58万人(政府买单组织“点对点”集中输送1499人、向福建输送3288人,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6万人),同比增长2.9%,实现工资性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7%。经督查汇总,全市就业创业目标任务确定的27项重点工作中,超额完成任务11项,完成60%以上的12项,低于60%的4项。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发展产业促增收,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一是健全完善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政策措施。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固原市“四大产业”发展,围绕“四个夯实、四个确保”主要任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组织部配套出台了支持全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城镇居民收入、资金、人才等方面扶持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普遍关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及营商环境不优等方面问题。二是紧盯优势培育市场主体。紧紧围绕全市五大重点产业和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培育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补齐就业增收短板。市场监管局出台优化服务环境十项便民举措培育市场主体,泾源县拓展“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进蜂蜜生产龙头企业西安众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年产量超过1000余吨,带动就业1000余人;引进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黑果花楸3万亩,年产值5000万元,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2000余人。今年以来,全市登记市场主体89975户,同比增长5.4%,其中企业18558户,同比增长7.5%,个体71417户,同比增长5.8%。三是紧盯转型发展网络经济。商务部门实施“消费回流”计划,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传统新型消费协同,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回升。隆德县益农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美团优选网购平台,配送区域覆盖隆德县城乡,带动20多人就业,月工资3500元-4500元。彭阳县建成乡镇、村级电商服务中心126个,形成基本覆盖全县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就业1000多人次,人均增收1200元/月。四是紧盯需求壮大服务业。文旅部门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程,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上半年接待游客401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6820万元,游客人数较2019年增长0.4%,带动就业近5万人。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上半年送餐外卖、美团优选、直播带货、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带动就业9000余人;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家政服务等城市服务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隆德县打造龙泉苑魅力夜市小吃街,带动40多人创业,拉动300多人消费。原州区设置24个临时市场,吸纳流动摊贩1600多户。

(二)多措并举保增收,就业渠道得到积极拓展。一是扶持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全面落实保城乡居民就业政策,全市在完成自治区下达实习见习任务的基础上,又筛选发布1102个高校毕业生实习岗位。各县(区)克服财政困难,购买辅警、社区工作者、幼教保育员、政法书记员等政府服务岗位952个。西吉县自筹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2000个,分别安置农村脱贫户、安置生态移民和劳务移民各1000个。彭阳县自行开发公益性岗位800个安置脱贫户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近期拟再开发公益性岗位650个安置脱贫户和就业困难大学生。二是落实东西部合作促进就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延续增长态势,全市转移就业总量超过33万人,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原州区向马尾区输送32人,西吉县向福清市输送110人,彭阳县向厦门市输送39人。三是完善创业政策支持就业,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全市新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个,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入驻创业实体100多家,带动就业800多人。西吉县围绕地方特色产业打造10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带动就业4705人。四是职业技能培训匹配就业,积极开展纺织服装、冷凉蔬菜、健康照护、家政服务等易就业工种培训,原州区依托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优势资源,积极开展“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吸纳100名城乡“两后生”入校培训。五是优化金融服务拉动就业。各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供给,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政策宣传、规范金融产品供给和市场秩序,进一步支持居民盘活闲置资产,理性投资理财增加收益。截至7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57.49亿元,较年初增加38.21亿元,增长7.36%。其中,居民住户存款348.85亿元(当年新增10.97亿元),同比增长8,7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7.39亿元,较年初增加30.68亿元,增长6.87%。

(三)政策保障稳增收,城乡居民就业网底全面兜牢。一是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截至8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6.05万人,参保率96.5%,基础养老金183元,同比增加8元;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6万人、5.25万人,同比增幅6.85%、1.92%;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3335元,同比增加14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5483元,同比增加230元;工伤、失业保险分别参保11.9万人、7.8万人,同比增幅1.45%、4.4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1年财政补助30元,达到每人每年580元,参保119.13万人,参保率98.5%,报销比例75.1%。城镇职工医保参保11.6万人,参保率98.5%,增幅8.61%,实际报销比例76.4%。二是持续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各级民政部门实施城镇居民低保救助动态管理,低保救助62357人7270.6万元,18709名城镇无房居民享受公租房补贴738.74万元。工会用于困难职工补助1058人116万元。帮扶城市家庭困难学生97587人5919万元。市县(区)残联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体表政策,惠及14.3万人2706万元。三是推进工资收入分配改革。中小学绩效工资落实、校长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核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政策推进有力。彭阳县补发2017年-2020年干部职工住房补贴差额5332万元,提高了干部职工收入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发展层次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小,产城融合度不高,工业企业规模小、层次低,产业链条短,企业吸纳带动就业能力弱。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网络经济影响,实体消费人群缩减,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营业额同比下降,部分实体经济处于减产、转让或关停状态,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上半年,全市62家规上工业持续下滑,企业停减产24家,停减产面38.7%,实现增加值下降9.7%,产业带动就业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不到50%。三是生产性服务业市场需求较少,生存空间小,服务业活跃程度不高。7月下旬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影响,我市旅游业出现低迷状态,旅游人数大幅度下降,部分旅游景点基本关停。

(二)城镇居民增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一是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已经3个多月,只有市本级、隆德县、彭阳县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其他县(区)政府还未成立。全市工作整体推进滞后。二是市本级城镇居民增收工作专班要求成员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成效和亮点。但部分成员单位重视程度不够。8月份只有市发展改革委、商务、民政、社保、金融办5个部门(单位)和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外,其他成员单位均未按时报送。9月份各单位、各县区均未报送。

(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滞后。截至8月底,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区就业创业目标任务还有很多刚性指标未完成。彭阳县城镇新增就业只完成32%,隆德县和西吉县创业担保贷款完成率只有66%和56%,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59%,原州区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仅完成20%,隆德县“两后生”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还未开展。“三支一扶”岗前培训各县(区)均未开展,青年见习任务除隆德县完成外,其他县(区)均未完成。

(四)社会保障参保扩面难度大。社保参保扩面难度大,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人员参加社会保障缺乏政策支撑,未参保或参保不缴费的现象仍然突出;城乡居民保障能力弱,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183元,距离全区平均水平213元还有较大差距。

(五)城镇居民收入结构不合理。一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依赖过高,上半年占比达82.5%,经营性收入占比10%,财产性及转移性收入仅各占3.7%,依靠工资性收入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空间逐步收窄。二是转移净收入受地方财政困难制约,城镇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保障水平低,城市低保待遇扩面提标难。三是居民投资理财意识不强,财产净收入基数小、比重低,收益渠道窄。四是随着经营净收入翘尾因素的减弱,居民增收仍有难度。

四、工作要求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增收。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抓实便企服务,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重点项目、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引资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好就业、促增收。

(二)拓宽就业渠道促增收。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差异化政策,挖掘新的增长点,打造增收新亮点。一是积极筹措资金,益性岗位,安置通过市场无法就业的困难群体,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增加工资收入。二是部门(单位)发挥系统行业优势,用足用活项目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再购买一批服务岗位,安置城镇长期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脱贫劳动力、移民群众就业增收。三是用好自治区关于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利好政策,进一步扩大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募集规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三)激发人才活力促增收。优化用人环境,放宽条件,降低门槛,落实好自治区“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双定向职称评审政策,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待遇,激发一线人才活力和创新创优能力。紧盯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围绕打造固原“劳务品牌”,各县区每年拿出不少于30%的培训指标,大力开展带动就业能力强、具有地域特色和技能特点的家政服务、中式烹调、育婴员等工种培训,开展“一县一品”创建活动,打造全区叫得响的特色劳务品牌和技能人才队伍。

(四)完善社保机制促增收。“十四五”期间,各县(区)要将居民基础养老金调增作为城镇居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调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争取“十四五”末全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7%和75.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5%以上。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