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045 发文时间 2022-03-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点对点”劳务输出稳就业促增收
固原市“点对点”劳务输出稳就业促增收

今年以来,固原市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各级人社就业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抢抓春节后劳动力转移就业黄金期,主动加强与区内外重点用工企业特别是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等东南沿海地区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劳务对接,完善沟通互访、用工信息推送、用工招聘服务、工作进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截至2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6万人,实现收入3.2亿元。

摸底调查稳就业。年初,各级人社就业部门将农村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同部署、同推进,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利用一周时间集中组织开展春节前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建立工作台帐,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节后有序外出铺垫了基础。全市返乡农民工共有78881留在外省就地过年20645,春节后返岗复工41511人,外省返宁238人

精准招聘扩就业。各级人社就业部门全面启动“春风行动”,制定“春风行动”招聘计划表。抢抓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着力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彩页、“一本通”2万余份,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进家庭、进企业,扩大政策知晓率、覆盖面、享受面。先后接待政策咨询6710人次。走访慰问农村困难户、就业困难人员650人。坚持线上招聘不打烊,全市举办线上招聘43场次,县(区)采取赶集、进村(社区)、进移民安置区等方式,多频次、小规模开展现场招聘服务活动38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宁夏公共招聘网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30587个。

“点对点”输送优就业。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春节后“点对点”集中输送务工人员的通知》,明确集中输出任务,靠实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责任。各级人社就业部门牵头抓总,以乡镇、村组(社区)为主要组织力量,卫生、交通等部门通力配合,组织对节后返乡农民工、有就业意愿农民工集中组织输送,解决群众因疫情、下雪出行难的问题。先后包机5架次、包车19辆次集中“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1451人,特别是闽宁劳务协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与福建福州、厦门两市召开视频调度会、对接座谈会,协调福州、厦门出资支付务工人员路费“点对点”输送997人。

技能培训促就业。各县(区)抢抓农闲季节农民工返乡黄金时期,集中力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各培训机构把培训与农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分类造册,根据农民工对培训的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选择培训工种,因地施策,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不断打造培训、劳务品牌。各地劳动就业部门把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紧密结合起来,驻外劳务机构及时筛选用工信息,为参加培训的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队伍及致富能人的作用,让更多有转移就业愿望的人员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个班次2029人。

(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