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062 发文时间 2022-04-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一季度“点对点”服务促使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9万人
固原市一季度“点对点”服务促使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9万人

今年以来,固原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就业服务职能作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劳务输转相结合,通过“点对点”集中输送和全程服务,力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应输尽输、应转尽转,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同比增加 1.69万人、增长9.76%;实现工资性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增长23.86%。

一、精准调查摸底数。市、县(区)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节前返乡、节后返岗复工、外出就业意愿等情况调查,建立基础工作台账,全面了解和掌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底数。全市返乡农民工43170人,留在外地19327人,为返乡务工人员外出务工提供精准服务、节后有序外出就业铺垫了基础。

二、措施到位早安排。认真落实自治区“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行动”部署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抢抓春节后劳动力转移就业黄金期,固原市先后分别与福州、厦门组织召开闽宁劳务协作视频调度会、座谈交流会,闽宁对口帮扶县(区)之间开展对接交流12次,签订劳务协议6份,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春节后“点对点”集中输送务工人员的通知》,分解“点对点”集中输转任务。各县(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自我加压,细化措施,形成人社部门牵头,乡镇、村组(社区)动员组织落实,劳务经纪人(中介组织)共同参与,卫生、交通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为顺利推进“点对点”集中输转农村劳动力提供组织保障。

三、岗位对接零距离。利用线上宣传渠道,不间断推送就业政策、用工信息,采取赶集、进村(社区)、进移民安置区等方式多频次、小规模开展现场招聘,搭建零距离供需对接平台。全市先后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5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3万个,提供公共就业服务6.6万人次。

四、集中输转促就业。坚持以政府有组织输出为引导,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中介组织)市场主体作用,强化全程服务,提升转移就业市场化、组织化程度,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转,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费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买单,购买“铁杆庄稼保”1.73万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全市共包机6架次、包车145辆次“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8259人(脱贫劳动力3328人),其中全市向福建输转1992人(脱贫劳动力1183人)、顶岗实习219人。

五、技能培训强就业。市、县(区)人社部门抢抓农闲季节农民工返乡黄金时期,集中力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各培训机构把培训与农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分类造册,根据农村劳动力对培训的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紧紧围绕全市“5+4”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加就业稳定性和就业时间,增加就业收入。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143人。

六、重点帮扶稳就业。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会议精神,建立脱贫人口就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把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易地搬迁移民及农村低收入等“四类人员”作为就业帮扶的重点对象,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一对一”落实稳岗帮扶措施,开展“131”公共就业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介绍、3个合适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1.44万人次。落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政策,兑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182人25.11万元,全市脱贫人口实现就业6.05万人,其中就业帮扶车间吸纳2773人,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6377人。持续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市38个800人以上移民安置区移民群众实现就业1.8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7万人。

(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