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40 发文时间 2022-05-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乡镇赋权工作成效显著
固原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乡镇赋权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固原市人社部门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积极推进宁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的乡镇赋权工作,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县(区)办件量达3.7万余件,乡镇办件量达到5000余件。

一、健全联动机制,确保乡镇赋权工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业务交流学习带来的冲击,提升基层业务经办、代办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各县(区)及乡镇业务人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三次腾讯视频线上会议,通过自治区信息中心对系统各项业务经办操作的讲解和远程指导,及时解决各县(区)在业务经办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沟通渠道,收集整理各县(区)的新经办需求和办事群众的实际体验情况,快速反应,建立健全市、县、乡、村级联动机制做好业务系统升级完善的反馈工作,确保乡镇赋权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查缺补漏,补齐乡镇赋权工作短板。组织开展乡镇(街道)赋权事项“回头看”工作,查缺补漏,补齐工作短板,确保赋权事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结合市人社系统开展“局长走流程”工作开展,对涉及人社系统的20项政务服务事项重新进行梳理,统一安排部署,明确责任人、经办人、任务要求、工作标准,重点看网络配置完成情况、电子印章建立情况、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制定情况、人员培训和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人社业务熟悉情况、乡镇赋权工作资料收集整理情况,确保经办人员掌握好“为谁办、怎么办、 要什么、找谁要、多久办完、怎么反馈”等问题,坚决杜绝经办人员“一问三不知”等损害人社系统形象的事情发生,形成乡镇赋权工作常态化。

三、优化服务,完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基层审批、推动政务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管理机制,配备专职经办人员,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保障人社服务全天候不间断、不打烊,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标准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就业服务。推行“一窗式”服务,通过调整人员机构、整合网络平台、精简材料、优化流程,让乡镇赋权事项只需一张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在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方便群众提速办理、就近办理和打包办理。

四、加强业务对接,提升服务能力。及时对接自治区信息中心做好系统运维工作,确保基层人社事项受理线上流转顺畅。利用宁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和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宁政通、社区E通等业务经办系统业务协同集成的优势,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学习使用“我的宁夏”手机APP、“掌上12333”手机APP和“网上人社”等先进科技手段,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体验,让“大事不出乡”成为常态,走好人社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拓宽人社基层政务服务渠道,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