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48 发文时间 2022-06-1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固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 就业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定期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制定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将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列入人社系统10大行动之一,细化任务措施,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催办督办、调度推进、会商研判、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设立咨询投诉电话,完善就业“快办”机制,抓好高校毕业生各项补贴政策落实。

扩大政策宣传力度,编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扎实开展“六进校园”活动,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暨优秀青年代表经验分享会,强化“三支一扶”、实习见习等就业政策的宣传。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市辖区20多家企业开展送政策服务活动,解读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申办流程,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安辅警265个,目前已完成网上报名、资格审查、体能测试工作。彭阳县统筹谋划实施数字经济产业,积极承接国内数据外包产业转移,目前签约企业5家,其中第一批328名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入职并正式顶岗上线。加密举办招聘活动, 4月22日、4月29日组织开展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区内的23家企业累计提供665个就业岗位,服务毕业生3500人次。5月28日,举办了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招聘会,进场招聘企业53家,提供2838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81人,其中高校毕业生304人。联合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举办了 “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专场招聘会,18家企业累计提供133个职位,10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招聘,现场有56人填写了求职登记表。会同教育、财政、科技、团委等部门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赛区固原“农村商业银行杯”选拔赛、复赛, 62个项目通过筛选参加初赛,其中高校学生项目40个,18个项目在决赛中入围,代表我市参加宁夏赛区总决赛,其中高校毕业生项目12个。

二、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今年以来,市、县(区)协调配合、精准施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大,招聘活动参与人数比较少,就业岗位持续增加难度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普遍偏高,就业实名制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自治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各项政策措施,通过抓拓岗扩增量、抓培训提能力、抓帮扶稳增收、抓维权保平安,不折不扣完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任务。

一是多方拓展就业渠道。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就业服务模式,推出更多有特色的行业专场招聘。落实市场化就业政策措施,大力挖掘中小微企业岗位潜力,组织好各类基层服务项目,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优质岗位。

二是扎实开展见习培训。针对毕业生工作经验积累的需要,全市募集不少于400个优质企业见习岗位、选派不少于150人参加就业见习的任务。同时,紧盯市场需求和毕业生需要,积极组织参加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质量,拓展新职业培训,支持毕业生实现技能就业。

三是持续强化困难帮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早做好信息衔接,做实帮扶台账,畅通各类登记求助渠道,及时跟进提供实名制服务。实施基层服务专项计划,配合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优先提供服务,优先推荐岗位。

四是不断加强权益保护。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加强劳动保护管理,集中排查整治超时加班、不缴纳社保费等违法行为,依法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乱收费、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查处以求职、培训、创业为名义的非法借贷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