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70 发文时间 2022-08-1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多点开花稳就业促增收
固原市多点开花稳就业促增收

今年以来,固原市、县(区)人社就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稳经济保增长促增收政策措施,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为抓手,大力实施稳岗、扩岗、增岗计划,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数字经济成为新型就业岗位最大“孵化器”。彭阳县立足数字经济产业,以解决青年就业为己任,投资1500万元建设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集电子商务、数字传媒、现代服务、网络科技等新经济、新业态产业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承接国内数据外包产业转移,引进深圳华融、重庆融佳、宁夏凯利鼎三家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多、工资待遇好、带动效应强的就业黑马企业首批入驻,建设大型数据外包职场3个,配套建设会议室、图书室、直播间、健身房,职工餐厅、公寓等,一期设置工位1450个,投放直播、标注、电销、贷后管理等多个领域业务。同时为宁夏璎珞文化传媒、宁夏魅影创客等8家新业态、新经济企业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园区累计上线就业1000人,其中大学生就业311人。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赴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进行招聘宣讲,初步与区内各高校110余名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年底将为2500人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零工经济让灵活就业变得大有可为。隆德县大力发展零工市场经济,投资180余万元建设红崖社区移民安置区零工市场,并将零工市场与互联网充分结合,采取“政府扶持+人社指导+三方运营+务工群众”的模式,建立企业用工、劳动力就业需求清单,设立劳务服务大厅,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免费为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政策、职业介绍、求职登记、招聘洽谈等就业服务,无论是临时工、搬家、家政服务、还是力工、建筑工等,只要你愿意,就能立即上岗,同时,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也拓展县内劳务移民、城镇居民等群体灵活就业增收渠道,自运营以来,每天有近300名灵活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累计采集岗位信息760余条,通过互联网发布就业信息410条,向六盘山工业园区企业有组织输送61人,县外企业有组织输送32人,推荐介绍零工务工6350人次。

网络直播带岗打破传统服务就业时空界限。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求职招聘需求,助力辖区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原州区创新推出“互联网+就业”的“直播带岗”服务就业创业模式,采用“企业介绍+线上答疑+直播选岗”的形式,设立“原州就业创业”直播间,设政策宣讲、工作动态、创业咨询、就业服务4个栏目,购置了专业直播设备、组建了专业直播团队,定期直播开展政策宣讲、“屏对屏”推介优质岗位、“一对一”提供就业创业指导。一场场“零距离”、“不见面”的网络云端送岗招聘会成功举办,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助力企业招贤纳士。目前通过“原州就业创业”直播间粉丝数量达到47.5万人次、直播带岗177次、短视频发布105条、短视频总播放量569.4万次、参与企业303家、提供就业岗位8671个、受理后台咨询信息1910次、推荐就业人数1462人、实现稳定就业431人。为用工双方搭起爱心互动的“连心桥”。

建基地拓渠道续写闽宁劳务协作新篇章。为深化闽宁劳务协作,提高农村劳动力输转组织化程度,固原市积极加强与福州市沟通协调,立足福州企业用工所需、固原人力资源所能,在固原市建设劳务协作基地并挂牌,福州市马尾区、福清市、闽侯县分别与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签订了劳务协作基地建设管理协议。对拓宽两地人才交流、促进就业、技能培训等合作领域,提升两地劳务输转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实现固原市劳动者力高质量转移就业与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互惠互利发挥积极的作用,截至7月底,固原市“点对点”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就业1194人(脱贫劳动力538)。福州市与固原市两地不断拓展对口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将福州市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飞毛腿集团15条数据线和移动电源全自动化生产线移至原州区,增加就业岗位500个,推动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以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