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82 发文时间 2022-10-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人社局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市人社局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我希望自己有机会到宝丰集团工作,从而实现自我价值。”近期,自治区人社厅、宁夏知名企业宝丰集团在银川市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西吉籍2022年毕业生刘翻翻顺利通过面试。当天,固原市、县(区)人社、就业部门包车送在岗“三支一扶”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实习期满人员、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当20辆大巴车停在银川市国际商贸城门口、近千名高校毕业生整齐进入招聘会场时,自治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很感慨,“固原市组织千人参加招聘会,体现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赤诚和执着。”

2022年自治区移交固原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767人,较2021年增加851人,受常态化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持续影响,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为切实推动高校毕业生充分稳定就业,固原市出台了《固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工作方案》),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不断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支持到基层一线创新创业,精准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全面优化就业环境,切实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

《实施方案》规定,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招用高校毕业生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7800元的标准扣减相关税费。同时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企业就业见习,对见习单位一次性接收见习人员10-20名、21-40名、41-60名、60名以上的,每年分别给予一次性见习单位指导管理费用2000元、3000元、5000元、10000元。对见习单位每年累计接收见习人员10-20名、21-40名、41-60名、61名以上的,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的见习单位并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分别给予见习单位一次性见习补贴3000元、5000元、8000元、10000元。

对毕业2年内初次创业并连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自治区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年以上的给予12000元补贴(两次申领最高不超过12000元)。创办个体工商户的,自登记当月起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相关税费。对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合伙创业的,可分别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评定为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分别给予10万元、7万元、2万元奖励。

为了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市人社局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深入开展“三送五进”政策集中宣讲活动,让就业政策看得懂、算得清、用得好,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在宁夏师范学院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暨优秀青年代表经验分享会,深入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详细解读区、市就业创业政策,将就业服务向前延伸。近期,在《宁夏公共招聘网》《固原日报》等官网和微信平台向2022年高校毕业生发出慰问信《青春新赛道 就业新航程》,向高校毕业生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鼓励来固原学习、工作、生活,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市、县(区)就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带着责任和情怀,多次走进直播间,解读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建议,及时推介优质的就业岗位。

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市、县(区)组织人员,对自治区移交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电话核实、微信联系、实地调查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制服务台账,提供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岗位。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精准掌握全市822名困难毕业生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深化专人跟踪服务模式,制定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档”计划,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46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安置公益性岗位,做实做细对困难毕业生兜底保障。

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紧盯全市实施“产业千亿倍增、投资千亿倍增、改革创新驱动”三个计划,对接市内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岗位需求,密集组织开展岗位招聘活动,会同工信、财政、团委、退役军人等部门推出更多有特色的行业专场招聘,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不间断为毕业生提供岗位需求信息、匹配就业岗位,争取每场活动都能收到预期效果。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37场次,提供各类岗位2.23万个,3.6万人次参加,达成就业意向1368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