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1/2022-00183 发文时间 2022-10-26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就业市场形势及存在问题
固原市就业市场形势及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固原市以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十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就业政策落实、人力资源招聘服务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597人,完成市任务8500人的101.14%,同比增长8.9%,城镇调查失业率5.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2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0万人的104.3%,转移就业收入65.48亿元,完成市任务71.4亿元的91.71%,同比增长0.91%。70家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用工保持平衡,全市劳动力市场运行平稳。累计为672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49.3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及失业补助金4052人次2271.31万元,兑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770人650.54万元,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84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363人。购买务工人员“铁杆庄稼保”22.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21万人的108.6%。落实中小微企业、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一次性补贴80.4万元,兑现农村劳动力外出交通补贴1684人29.09万元、一次性务工奖补(稳岗补贴)10306人583.45万元;向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111人106.86万元。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20161万元,完成任务2亿元的100%,同比增长10.83%;培育创业实体1765 户,完成任务1300户的135.7%,同比增长 22%,创业带动就业7246人,完成任务6500人的111.4%。

存在问题:

(一)城镇就业渠道狭窄。我市经济总量小,规模企业少,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外部因素影响,吸纳带动就业能力低,城镇岗位紧缺,城镇长期失业人员、“4050”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窄。

(二)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下降。受经济下行及疫情影响,市内用工难和求职难并存,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服务活动转移到线上开展,同时农村劳动力出于对疫情风险的顾虑,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出务工。

(三)疫情对服务业吸纳就业影响较大。市城区餐饮住宿、商贸等就业容量大的接触型消费和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市场活跃度不高,经营相对萎缩,城乡居民工资收入稳定性、持续性不强。

对策措施:

一是重点产业带动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对标“五新五优五特”产业,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加大对重点企业用工“一对一”保障服务,以产业带动就业增收,以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二是就业帮扶稳定岗位。加大岗位征集和推送,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固原掌上就业创业等渠道发布和动态更新,为城乡劳动力提供充分就业岗位信息。坚持“线上+线下”招聘服务“不打烊”,为城乡劳动力提供优质的职业介绍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加大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农村脱贫人口、移民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对通过市场无法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三是政策宣传扩大就业。强化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宣传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加快推进援企稳岗、就业创业补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等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劳动维权保障就业。加强用人单位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劳动用工市场秩序,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