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9/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3-21
发布机构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固原市社保中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固原市社保中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县(区)社保中心,中心各科室:

现将《固原市社保中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固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2022年3月21日

固原市社保中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易返贫人口、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促进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特制定本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提升行动,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险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员动态监测机制,有效防止参保人员因年老、工伤和失业返贫致贫,推动各类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补尽补、应发尽发、应享尽享,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紧盯建档立卡脱贫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员等困难人群,确保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8%。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政策,积极推进市、县(区)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争取2022年底,全市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200元。

三、工作措施

(一)全力推进困难群体应保尽保。继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对未参保人员开展精准识别服务,逐人上门核实、登记造册,广泛开展“看得懂、算得清”政策宣传活动,让社会保险政策深入人心。坚持时限、底数、任务“三个精准”,落实动态监测机制,重点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的参保动员工作,加快推动困难群体人员参保动态清零,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落实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代缴政策。落实市、县(区)、乡三级参保动员主体责任,确保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0%参保。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积极协调落实各级财政为其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积极推进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继续实施“同舟计划”,切实维护好一线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防止贫困劳动力因工伤、失业致贫返贫。

(三)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在落实好自治区每年增加5元基础养老金政策的基础上,2022年市财政补助市级城乡居民养老金5元,县(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情况,结合财政状况,积极建立城乡居民地方基础养老金正常调增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推动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

(四)畅通城乡居民社保关系转移渠道。规范业务经办,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切实做到账随人走,做到一次告知,限期办结。

(五)提升基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能力。市、县(区)社保经办机构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举措,加强工作对接和业务指导,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乡镇街道及村组社区对社会保险经办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基层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办理,积极推进掌上12333、我的宁夏手机APP、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推动社会保险业务下沉实现全区通办,切实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推进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市、县、乡三级抓落实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完善政策措施,周密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

(二)强化组织实施。市、县(区)各级社保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把过渡期内社会保险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建立与部门之间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定期开展困难人群与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数据信息比对分析,全面掌握困难人群的参保信息,积极开展社会保险帮扶工作。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和经办银行等部门(单位)的协调联系,实现信息推送准确及时。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及时做好社会保险补助资金的预算安排和分配下达,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网、微等媒体平台和自有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惠民政策。强化政策讲解,积极协调动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着力于向农村群众讲清参保、代缴、待遇享受等关键内容,大力动员未参保缴费人员及时参保缴费,确保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不留死角。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挖掘社会保险帮扶的生动案例,讲好乡村振兴中社保帮扶故事,广泛宣传社会保险帮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