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2-00096 发文时间 2022-04-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五个一批”促进移民劳动力稳定就业
固原市“五个一批”促进移民劳动力稳定就业

固原市把实现移民群众稳定就业作为促进移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举措,乡村(社区)两级均建立移民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常态化开展调查摸底登记工作,及时为移民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和技能培训,通过采取“五个一批”,有力促进了移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一是精准培训就业一批。在千人以上重点劳务移民安置村(社区)成立劳务移民就业创业服务专班,建立健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跟踪服务体系,针对移民实际情况、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精准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96期,培训移民1.15万人次,通过精准培训实现直接就业575人如泾源县在25个移民安置村(社区)通过以岗代训移民395,其中300人直接就业。

二是向外转移就业一批。乡村振兴和劳动就业部门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工业园区和用工企业信息对接,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在千人以上重点移民安置村(社区)就业服务站17个,培育劳务经纪人103人,组织开展劳务输出近2万人,发放稳岗补贴104.4万元,实现县外区内稳定就业11585人、区外稳定就8187人。

三是支持就近就业一批。依托县内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小微企业、产业基地和公共服务业,在同等用工条件下优先安置移民就业,实现县内稳定就业1.58万人,确保移民顾家挣钱两不误。如原州区、西吉县与本土种养殖基础建立合作机制,组织移民群众就近在冷凉蔬菜基地、马铃薯基地开展季节性务工等方式,实现移民年人均增收2千元左右。

四是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对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移民劳动力,先后定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3077人,有效解决了部分困难移民群众就业增收问题。如隆德县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以及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4050” 移民群众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今年已安置20名就业困难移民家庭从事城镇公益性岗位,19名移民劳动力从事农村公益性岗位。

五是政策激励创业一批。建立“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补贴”服务机制,为3252户6668人发放创业贷款1.82亿元,扶持1300人自主创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如彭阳县为1550户移民发放脱贫小额信贷7750万元,其中发展种养业1124户,在人口密集乡镇发展“夜市”“地摊市场”等4处,从业人员18户,移民自主创业8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