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2-00206 发文时间 2022-10-0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抢抓关键时间节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实
固原市抢抓关键时间节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实

为了做好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扎实落实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连日来,固原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着眼睛睡觉”的警觉,集中力量、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从现在开始到11月底,利用两个多月时间深入推进“四查四补”,查实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翻身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意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启动工作排查,整改相关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自治区督导反馈指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尽快部署,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着手整改和解决,为迎接国家和自治区的考核创造条件、赢得主动。9月30日下午,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5次会议,对自治区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迎接考核准备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安排,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拿出务实过硬举措高质高效推动问题整改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研究制定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四查四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落实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高质高效。

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拧紧责任螺丝,扣牢责任链条,以责任落实促工作落实。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重点工作亲自推动、重大项目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化解;分管负责同志抓具体、具体抓,扑下身子抓好落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二是压实包抓责任。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点村机制,积极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当好“指挥员、督查员、战斗员”,既挂帅又出征,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三是压实部门责任。市委农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统一调度安排;市乡村振兴局负责督促检查和政策指导,及时掌握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进度和动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工作推进,做到整体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形成共同反馈问题整改和推进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靠实驻村帮扶责任。进一步靠实乡镇的日常监管责任和派出单位的捆绑责任,疫情期间,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及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帮扶对象家庭受疫情影响,跟踪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开展帮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聚焦重点,着力固强补弱。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四查四补”。一是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补齐盲点漏项,确保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二是全面排查防返贫监测帮扶,补应纳尽纳,确保“三类人员”应扶尽扶。三是全面排查群众增收情况,补增收措施,确保实现“两个高于。四是全面排查问题整改台账和易地搬迁扶持,补工作措施,确保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五是全面排查联农带农机制,补薄弱环节,确保产业帮扶提质增效。六是全面排查就业务工台账,补管理服务,确保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有效落实。七是全面排查资金支付进度,补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资产规范使用管理。八是全面排查问题厕所整改和人居环境提升,补整改措施,确保乡村建设稳妥推进。九是全面排查驻村帮扶责任落实,补监督管理,确保乡村治理扎实推进。十是全面排查目标任务进度,补短板弱项,确保年度工作全面完成。围绕年初目标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反馈问题整改和考核评估上,查缺项、补短板,堵漏点、消盲区,开展自查自评,规范整理档案资料,梳理筛选工作亮点,全力以赴迎接国家考核评估。

真督实考,务求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以严实的督查考核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一是聚焦清单抓督查。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常态化督导”机制,整合党委和政府督查力量、人大和政协监督力量、行业部门专业力量,组成联合督导组,围绕乡村振兴任务清单、工作台账,全方位跟进、全环节指导、全过程督导,有效传导压力、督促落实。二是围绕重点抓督查。常态化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明察暗访,常用“回头看”、善使“回马枪”,既查落实、查责任、查作风,更看进展、看实绩、看反响,推动各项政策贯彻到位、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务求实绩抓督查。加大乡村振兴在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的赋分权重,对工作进度慢、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确保问题整改和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