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008 发文时间 2022-12-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宁夏隆德县:推动绿色发展探索 “生态+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宁夏隆德县:推动绿色发展探索 “生态+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径

124日,宁夏隆德县对年初以来降雨、空气、日照等因素数据分析显示,今年前11个月隆德县累计降水量为330.5米,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23213345个,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每立方厘米10001500个。

按照负氧离子保健浓度分级评价的标准,隆德县的负氧离子浓度均达到5级,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大氧吧’,进一步佐证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隆德县相关负责人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隆德县成功入选。

多年来,隆德县锚定“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定位,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接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精心描绘着山青、水秀、林茂的生态画卷。

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农村闲置空地、道路两侧、荒坡沟道、院前屋后全面进行绿化美化,构建花草搭配、林灌结合、高低错落有致的花园式景观带,使每一条路成为一条景观带、每一条河成为一条特色风景线、每一个村成为一个美丽大花园。

按照园林城市建设标准,建成县城周边龟山、南凤山、北象山三个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和东门植物园,在县城内新建古柳公园、三山公园、清流河和清凉河带状公园、笼竿城丝路文化公园,对街道两侧、单位院落、住宅小区绿化提升,建立县城网格化环卫保洁、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城市景观体系。

依托六盘山丰富的绿色资源、自然景观,打造烂漫山花与变幻彩田相映衬的旅游景观带,适度引导发展健康养生、生态观光等,鼓励企业、农户在经果林区开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发展林药、林草、林菌、林禽、林蜂、林旅六个特色产业,推进山林生态价值增值、生态效益增长,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隆德县将继续围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指标体系,对标对表,统筹推进,探索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品质深度融合、有机统一的‘生态乡村全面振兴’发展新路径,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隆德样板,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隆德,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隆德良好形象的魅力之窗。”隆德县委主要领导说。

在的隆德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7.97%,林草植被盖度达到86.6%,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100%,渝河水质一直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发展,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宁夏前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