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129 发文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宁夏原州区:小山村“抱团”生“金”促振兴
宁夏原州区:小山村“抱团”生“金”促振兴

近日,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党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完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办法、分红担险办法和联合党委议事规则等。中河乡中河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书记兰文明说,随着肉牛养殖规模和参股社员的不断扩大,企业化经营、公司化管理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2022年5月,中河村以“小村联盟”发展集体经济模式为切入点,以本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为龙头,与6个联营村“抱团”成立联合党委,实行产业联育、发展联抓、利益联享,吸引周边5个村入股590万元,养殖肉牛430头,年底收益70余万元,共分红37.94万元,联营村、入股移民和低收入群众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我们成立联合党委的意义在于强化党组织的引领和指导,推动‘小村联盟’这个有效模式健康运行、进一步提升带动能力。”中河乡党委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原州区探索党建共同体发展村集体经济,以“跨村联营”和“小村联盟”模式为切入点,以集体经济强村为龙头,吸引入股联营,配套组建联合党委,制定议事规则、资金监管和参股分红办法等,放大“组织跨村建、产业跨村育、能人跨村带”效应,促进集约发展。同时,动员农户通过土地、资金等入股当股东,增加收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今年,原州区将在黄铎堡镇和润村、三营镇安和村等带动性强的集体经济组织中再配套成立3个联合党委,在此基础上以1个村党组织为轴心,探索1种有效管理模式,牵引1个“片区”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提质增效,放大“党建共同体”的辐射带动能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