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184 发文时间 2023-05-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彭阳庭院经济让乡村既有内涵又具颜值
彭阳庭院经济让乡村既有内涵又具颜值

“这2分地种了辣椒、西红柿、大葱等蔬菜,还种了30多棵红梅杏树,既美观了门前环境,还省下了吃菜的开支,美得很。”彭阳县红河镇宽坪村82岁村民张建吉说。彭阳县突出乡土特色,盘活“方寸地”,发展庭院经济,让乡村面貌焕新颜。

红河镇在庭院经济建设中,立足春耕实际情况,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制定林果产业规划,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行动,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点状植树。宽坪村有156户农户盘活了“一院两园”,房前屋后种植红梅杏树3884棵、苹果树967棵、辣椒55亩。“如果没有自然灾害影响红梅杏收成,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至2万元。”宽坪村村主任王维虎说。

截至目前,红河镇栽植红梅杏树1.57万棵,其中,庭院经济示范村宽坪村、什字村131户村民共栽植红梅杏树4960棵,让农户房前有景、屋后有林、院中有果、路渠有荫成为现实。同时,以农户门前“三堆”清理为重点,全面整合乡村两级干部力量,开展拉网式大清洁、大清除、大整治。“发展庭院经济,以农户家庭为主,建设‘一院两园’,主要还是以农户增收为目的,尤其是以宽坪村为主,红梅杏树栽植面积比较大,每年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收入也很可观。”红河镇副镇长杨正德介绍。

今年,彭阳县发展庭院经济栽种红梅杏树1500亩、苹果树500亩,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15个,将发展庭院经济与农民增收、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美化绿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既改善美化了居住环境、提高了居住舒适度,又培育壮大了红梅杏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来源:固原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