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258 发文时间 2023-10-23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组团式”帮扶 “零距离”服务
“组团式”帮扶 “零距离”服务

干部人才86人;

教育帮扶团队34人;

医疗帮扶团队21人;

科技特派团31人。

他们是从银川市,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等地来到固原市开展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的工作队。这其中,有教育、医疗领域的优秀人才,也有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特派员。

他们活跃在我市乡村振兴一线,带动各领域人才、汇聚各方资源向基层、向一线下沉,向重点产业、向特色农业集聚。他们接诊病人19934人次,实施手术2557台次;帮助受扶学校健全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32项,研究制定发展规划12个;引进马铃薯、牧草等新优品种58个,推广马铃薯旱作覆膜覆土栽培、燕麦病虫害防控等新技术39项,建成新品种示范基地17个、新技术示范基地21个。

一组组数据,是“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每一位帮扶队员用汗水和智慧浇筑的成果。

沐浴春风,如饮甘霖。我市坚持把“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落实、优化服务举措、跟踪解决问题,确保帮扶干部在我市帮得好、帮得准、帮得住,推动帮扶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共圆百姓健康梦

近日,一名52岁的患者来到原州区人民医院就诊,患者连续5天反复呼吸困难,情况紧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帮扶专家周志伟会诊后,诊断为急性肺动脉栓塞,决定急诊介入手术治疗。术后,患者症状缓解,两天后经造影复查肺动脉血栓清除,成功抢救了这名急性大块型肺栓塞患者。

自“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莆田第一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团队采取“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方式,帮助西吉县人民医院培养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200余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确保留不住专家、留得住技术。

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是指通过精准选派一个团队,带强一个至两个专业科室,最大限度发挥“组团”效应,其核心就是为帮扶医院培养本土医疗人才队伍,提升医院整体管理医疗水平。

“组团式”帮扶原州区人民医院和西吉县人民医院以来,门诊接诊量分别增长4.68%、6.85%,转诊转院数同比减少45.25%、8.7%,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质量、临床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有了提升,处理动脉血栓、肺栓塞等血栓性疾病的手段也更加先进有效,成为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家门口医院。同时,通过“师徒帮带”、讲座研修等形式,不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结成帮带对子42个,带教学员89名;举办讲座和业务培训805场次,选派32名业务骨干到帮扶医院进修学习,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共育桃李满枝头

2022年8月,由福建省选派的1名校长、2名优秀教师和自治区选派的5名优秀教师组建组团帮扶工作站,定点到西吉县职业中学开展教育帮扶。对教师教案、课题、大赛辅导等教学工作进行量化评分、指导提升,将先进地区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助力职业中学教育增值赋能。

胡颖是帮扶队员之一,是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的一名高级讲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轻松愉悦的教学方式深受职中学生的喜爱。无论是上课还是课外时间,胡颖总会主动找学生谈心,在学生眼里,胡颖更像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学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通过学习走出大山奔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自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西吉县中学建立“名师带徒”培养模式,结成帮带对子38个,帮带青年骨干教师75名,选派299名教师外出开展交流访学,教师队伍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获自治区级及以上奖励124个,较2022年增长85%。

共建乡村促振兴

今年,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助理研究员、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团长杨崇庆的推荐下,原州区彭堡镇彭堡村小杂粮种植基地负责人陆小军种植了抗旱优质高产、广适性好的固燕1号、固燕4号等燕麦品种,喜获丰收。

“原州区科技特派团共有15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6所科研院校。”杨崇庆说,原州区科技特派团成立了大宗蔬菜、肉牛、马铃薯、牧草等6个帮扶产业组,围绕原州区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特色产业的兴起,离不开科技特派团的接力帮扶。原州区科技特派团选育小杂粮、马铃薯和牧草等4个新品种,攻克马铃薯微型薯标准化生产、蜜蜂双王同箱饲养等技术难题。西吉县科技特派团指导西吉兴鲜杂粮有限公司开展裸燕麦白燕2号、皮燕麦白燕7号等新品种转化,建成示范推广基地1600亩。同时,针对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授人以渔”式科技服务,结对帮带本土科技人员83人。

科技特派团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等地,开展调研、走访,精准引进马铃薯、牧草等新优品种58个,推广马铃薯旱作覆膜覆土栽培、燕麦病虫害防控等新技术39项,建成新品种示范基地17个、新技术示范基地21个,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纵深推进“组团式”帮扶,让“组团式”帮扶无忧“起航”。“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任实职、给实权、压实责,对帮扶干部人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支持其大胆开展工作。受扶县区集中安排帮扶人才的食宿和办公场所,主动购置生活物品,使帮扶人才尽快适应、尽早融入,并参照本地同类同级人员标准,为帮扶人才发放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绩效津贴等待遇保障。同时,加强帮扶学校、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硬件条件,提升帮扶质效。原州区配套资金501万元,为第五中学建设理化智慧实验室、录播教室,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西吉县配套资金1824.8万元,用于支持县人民医院购置核磁共振、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为医疗团队开展新诊疗、新技术提供基础保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教育、医疗科技帮扶团队如约而至,为的是将全新的管理思路、教育理念、治疗方法和科学技术留在固原,惠及六盘儿女。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助力固原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