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263 发文时间 2023-11-1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宁夏固原市:“山海联动、山川联动、市县联动”促就业
宁夏固原市:“山海联动、山川联动、市县联动”促就业

今年以来,宁夏固原市创新“山海联动、山川联动、市县联动”就业促进机制,赋能“10+N”公共就业服务,推动1.06万人通过招聘活动实现就业,31.62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创收74亿元。

固原市通过“山海联动”机制,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建立“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精准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技能人才培养、实训生产到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径;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转移就业模式,出台跨省奖补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巩固山海相连永不分、双向奔赴见真情的“连心桥”。在擦亮闽宁劳务协作金字招牌基础上,拓展珠三角、长三角合作内容,实现从“一枝独秀”向“全面开花”的转变。

通过与区外开展劳务协作,今年固原市共开展座谈会22场次,劳务协作27次,深入沟通劳动力余缺状况、企业用工需求、转移政策支持等意见,邀请116家闽籍企业来固原参加招聘活动34场次,组织2022名农村务工人员赴闽就业,当地闽籍企业吸纳就业1.16万人,支持农村劳动力到第三地实现就业3345人。

在“山川联动”促进产业资源有力互补方面,固原市立足全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围绕“引得进来”,实施高效全职引进人才行动,自主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征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专家基层服务活动、职称评审工作、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聚焦“输得出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化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健全跨区域信息共享和劳务输出机制,择优筛选生产规模较大、企业信用良好、用工岗位丰富、薪资待遇优厚的市外用工企业,促进劳动力有序流动,构建经济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良性循环。目前,市外区内就业人数达10.93万人。

“市县联动”实现人力资源高效匹配。固原市将就业创业扶持工程作为10项民生实事重点任务之一,构建市级牵头抓总,县(区)各负其责,市县一体推进的工作框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进覆盖全市范围的固原市劳动力就业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加强系统协同,市县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线下招聘共同发力,接续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保持劳动力市场热度。今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间,不间断推送用工信息,采取赶集、进村(社区)、进移民安置区等方式高频次、小规模开展招聘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走访20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征集岗位、宣传政策,全市举办招聘活动352场,提供就业岗位14.8万个,人岗精准匹配效应更加凸显。强化移民群众“131”就业帮扶,设立移民安置区劳务工作站30个,配备劳务联络员,开展政策入户,实现移民群众2.4万人就业。(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文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