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3/2023-00264 发文时间 2023-11-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原州区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11月6日,暖阳映照,固原大地还未完全褪去斑斓的秋日色彩。

伴随着牛声“哞哞”,走进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肉牛养殖场,6栋半开放式的牛棚里,采光、通风条件充足,一头头膘肥体壮、毛色油亮的牛儿或低头觅食,或闭目养神晒太阳。

2号牛棚里,村民米学金趁着牛晒太阳,拿起铁铲和扫帚,清理牛槽。“你看我家这牛养得咋样?再过几天又有几头牛能出栏,村干部说已经帮我联系好了买家。”米学金大着嗓门高兴地说。

和润村是原州区“十二五”县内生态移民村。2013年年底,来自原州区炭山乡、寨科乡的580户移民搬迁入住,现有农户636户2680人。

搬迁到这里的移民,每户配套54平方米住房、600平方米院子,其中234户村民每户配套1栋日光温棚,346户村民每户配套1栋圈棚和2亩地用于养殖牛羊,全村逐步形成了“牛羊养殖、温棚种植、劳务输出”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米学金和村里大多数村民一样,发展养牛,但时间久了问题也就出现:统一规划的庭院面积有限,限制了饲养数量;对养殖技术和防疫措施掌握不到位,养殖效益不高;生活区、生产区没有分离,环境卫生无法改善。

村民一心搞养殖是好事,但遇到问题,就要因地制宜找出路、解难题。为此,和润村“两委”班子把建设“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场提上了日程。“这样可以让规模养殖逐步取代村民散养,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润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俊说。2022年11月,和润村先后从国铁集团与原州区农业农村局争取项目资金945万元,建设和润村肉牛养殖场。

新牛棚建成后,米学金第一个将自家13头牛赶了过来。“牛和人一样,也想住个宽敞、舒适的‘新家’呢。”米学金笑着说。除了米学金及其他养殖大户送来的120头牛,村上还利用175万元闽宁帮扶资金,从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购买了育肥牛146头,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要兴旺,企业带动不可少。和润村肉牛养殖场依托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龙头企业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营模式,实行统一良种供应、统一饲料配送、统一喂养技术、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标准出栏的“五统一”管理。有了政策扶持和企业带动,村民的养殖热情更高、信心更足。

同时,和润村积极探索“小村联盟”“跨村联营”党建共同体发展模式,鼓励黄铎堡镇黄湾村、白河村分别入股35万元、22万元,按照比例进行分红,示范带动兄弟村庄共富共赢。

今年7月,和润村肉牛养殖场首次出栏肉牛23头。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免费提供了标准化屠宰和精细化分割,又在帮扶单位宁夏医科大学的积极对接下,以高于市场价销售牛肉,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6万元。

近期,养殖场的第二批肉牛出栏在即。村上已经对接了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达成初步销售意向。“明年计划再扩大养殖规模,让‘牛’经济带动村民过上‘牛’日子。”苗永俊信心满满。

沿原州区西南方向驱车前往张易镇,途经叠叠沟,便来到位于张易镇上马泉村的张易牧园。园区里,3栋灰顶白墙的高标准全钢架牛棚引人注意,棚内喂养着清一色的西门塔尔牛。

看着细碎的草料从铡草机里源源涌出,园区负责人王旭军正准备给牛投喂,有几头牛早已急切地从牛栏缝隙中探出脑袋,“哞哞”叫着等待“午餐”。

养牛不是简单事,要养出膘肥体壮的牛更不简单。“草料搭配要科学,把青贮玉米、油渣、麸皮、盐和苏打等搅拌在一起,这样牛吃得健康,不容易生病,平时也要注重防疫、环境卫生等。”王旭军介绍。

“共享”作为时下流行的经济热词之一,也同样适用于农业领域。2021年,张易镇盐泥村、贺套村、闫关村、南湾村、马场村5个村决定,通过“村村联合”抱团发展模式建立肉牛养殖园区,共同壮大村集体经济。

经过前期考察,他们将园区场址选在了上马泉村的一处废旧砖厂,每村各投入从自治区争取的项目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肉牛养殖园区。

2022年,占地42.2亩的张易牧园建成。除了3栋宽敞整洁的牛棚,同时还配套建有草料棚、堆粪棚、青贮池和集污池等附属设施,实现了肉牛养殖标准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科学集中无害化。同年11月,园区从甘肃省张掖市购进肉牛200余头,今年5月,又从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购进肉牛120余头。

今年3月,园区的第一批肉牛100头到了出栏期。由于喂养得当,肉牛品质有保障,吸引了来自四川、重庆、广东的客商上门收购,销售价格理想。前段时间,园区又成功出栏第二批肉牛95头,把当地的优质牛肉送上了四川、重庆等地市民的餐桌。“牛肉在这些地方很受欢迎,是当地人涮火锅的首选。”王旭军自豪地说。目前,园区肉牛存栏160余头。

“按照协议,去年年底我们每个村得到了5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今年还将继续实现分红。”盐泥村党支部书记陈会利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实践证明,规模化养殖势在必行。近年来,原州区把肉牛产业作为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的新路子。预计至2023年年底,原州区肉牛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存栏19.1万头,出栏10.9万头,肉牛综合产值达到18亿元。

如今,行走在原州区的广袤田野间,随处可以听到干部群众讲述发展肉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原州区干部群众定目标、绘蓝图、明路径、抓落实,用行动和担当干出了肉牛产业发展的“原州实践”,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牧歌”。(来源:固原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